評審一席話

文: Mo Mo
2019.02.01

「U Green Awards[您]想綠色生活選舉」每屆都會請來多個環保團體及相關的專業人士擔任評審,選出各項大獎。今年的主題是「轉廢成材」,各位專業評審更以此與大家分享他們的綠色心得。

專業評審分享綠色心得

 
香港教育大學社會科學系研究講座教授(地理及環境科學)
詹志勇博士,太平紳士

提高經濟效益 鼓勵更多回收再造
「全球超過70億人口,若能每個人都富有『轉廢成材』精神,就能減輕日趨嚴重的環境污染壓力。不過港人在這課題上還未成熟,比外國走遲了幾十年,其中第一步的回收環節,回收比率就偏低。其實香港可參考其他地區的回收廢物政策,以時間代替空間,分開日子回收不同類型的垃圾。另外,政府可以為回收企業提供資助,同時亦要做好環保教育工作。至於第二步的循環再造,亦需企業和政府通力合作,提升再造物的回報率,才能吸引更多企業投入相關工業。」

 
世界綠色組織行政總裁
余遠騁博士

參考成功例子 推廣「轉廢成材」
「實行『轉廢成材』,廢物回收是重要的一環,但港人的環保意識有待改進,所以讓所有人養成良好的回收習慣,成為普及的關鍵之一。然而在香港『轉廢成材』風氣不算普及,還因為回收再造工業成本高、回報低,再造產品銷售出路有限。幸好當中亦有成功的例子,好像煤氣公司的堆填區沼氣再造能源,既能消除有害的沼氣,又能供應市民潔淨能源。其實不止政府和企業,人人都應為『轉廢成材』、保護地球盡一份責任!」

  
環保生態協會總幹事
脫志詠先生(海豚哥哥)

環保人人有責 政府應帶頭推行
「今年的主題『轉廢成材』十分有意義,皆因現今社會物質豐富,相對也造成不少浪費。將廢物轉化成有用材料,不但可減輕堆填區壓力,也可以增加物件的使用效益。環保人人有責,無論政府、企業或個人都要做好本份,政府更要負起帶頭、策劃和實施的責任,設立政策和機制持續推行環保工作,支持發展回收事業,鼓勵市民將更多廢物分類回收。市民想環保,都要有平台,政府和一些企業便可以提供這些平台,例如設立二手市場,以付費或儲積分方式提高市民的回收積極性。」

  
長春社副總監
黃子勁先生

三思而「買」 減少「轉廢」
「『轉廢成材』是環保議題中重要一環,但若可以在源頭上做到減廢,就更加好。若是已形成的廢物,當然就要好好處理,循環再用。香港要做好環保工作,政府的角色十分重要,尤其在訂立法例上。好像美國早在1996年便訂立《好撒瑪利亞人食品捐贈法案》,在食物捐贈者出於善意並謹慎處理捐贈食物的情況下,便可享受法例的保障。在香港,雖然有不同團體舉辦食物捐贈活動,但因缺乏法律的保障,須承擔一定風險,不少機構便因此卻步。政府應推動法案,鼓勵社會更多轉廢成『食材』。」

  
環保觸覺主席
黎名川先生

「山竹」警告 定宏觀環保政策
「『轉廢成材』重要,但減少『轉材成廢』更重要。想做到這點,就要從日常細節著手,調整自己的心態,生活簡約不奢侈,就可以減少浪費。個人以外,企業亦同樣需要抱有正確的心態,在生產和提供服務前先審計環境影響,再製定方案;而政府方面更不應光看眼前的堆填數據,而是行前一步,訂立中長期的宏觀環保方案。『山竹』後遺症便是一個警告,若政府對環保問題缺乏宏觀視野,類似的後遺症只會愈來愈嚴重。」

  
香港電器及電子設備回收協會會長
盧裕威先生

保護環境 今日開始做起
「『轉廢成材』的意義是源頭減廢,減少垃圾廢棄物,才能保護環境。最重要是從教育方面出發,讓下一代明白身邊每一件物件都是得來不易,所以最近協會成立了香港電子環保教育協會,主力推廣環保教育。至於怎樣才能適當而有效地回收產品,相信政府、企業和個人三方面一直都在努力中,其實大家可以透過一些共通的交流平台以交換資訊,令『轉廢成材』這件事可以更有成效。不過最重要還是身體力行,先從感染你身邊的人出發。要保護環境,就要由今日開始做起。」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海洋保育經理
楊松穎博士

推動回收產業 減廢更重要
「10月底遠赴印尼交流當地環保工作時,發現當地有間飲品公司,積極推動100%回收再造膠樽,十分成功。雖然香港也有飲品公司使用回收再造膠樽,物料卻非全部用來自本地回收的廢棄膠樽,而是從外入口。出現這情況是因為本港的回收產業問題多多,例如回收得來的膠樽多已污染、回收率低等。要解決這些問題,首先政府要帶頭推動市民貫徹實踐乾淨回收,而非口號式推廣,讓市民明白保持回收物潔淨的重要性;企業亦應負起自身責任,積極採用回收物料;更重要是市民積極減廢,例如自備水樽,減少產生不必要的廢物。」

   
低碳亞洲有限公司可持續發展策略總監
莫玉君小姐

加強環保規管 實行責任制
「『轉廢成材』是環保最後的一環,其實源頭減廢亦絕不能忽略。外國關於環保的機制或法例比較清晰,獎罰和監控制度嚴明,香港政府不妨加強與環保相關的規管。當然企業及生產者亦擔當重要角色,其實只要肯負起環保責任,便可減少資源浪費。2016年開始所有上市公司都需要遵守《環境、社會及管治(ESG)報告指引》進行報告,可惜部分公司環保意識不足,而港交所對收回的報告亦沒有深入跟進,若能有後續工作,便可讓報告發揮更大效用,令企業ESG做得更好。」

   
香港地球之友主席
吳方笑薇女士,銅紫荊勳章

長遠環保計劃 做真正smart city
「『轉廢成材』有三益,益天、益地、益人。『轉廢成材』有效減廢減排,可舒緩氣候變化,是為益天;毋須更多土地處理廢棄物,是為益地;令企業和個人減少資源浪費、節省金錢,是為益人。因此今時今日我們必須重新為廢棄物定義,若能循環再造(Recycle)或升級再造(Upcycle),便會變成寶。其實不少古老智慧及創新科技都有助推動環保,只有我們想不到的,沒有做不到的。」


資料由客戶提供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