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強人】韋家雄做手術傾電話取材真人真事 「手機醫生」觸發醫管局改機制

文: Ling Kwok
2019.06.19

TVB最近播出劇集《白色強人》,大講醫療問題等社會議題,是鮮有出現的劇集題材。據知《白色強人》劇情裡所發生的個案,確實是真人真事。早前第六集就特別講到飾演心胸肺外科醫生Hugo的韋家雄在手術期間接聽電話。

劇情講到韋家雄擔任主刀醫生,但在手術期間接聽老婆的電話,並起爭執令手術延遲,其後又再次通話。

雖然兩次通話時間不長,可是韋家雄完成手術後病人出現氣栓的情況,要在場的何廣沛及馮盈盈化解,令韋家雄事後要求何廣沛可以隱瞞事實。

此為真實案件,在1999年瑪麗醫院外科醫生董曉明為病人進行切除瘜肉手術時,用免提式裝置傾電話,時間長達510分鐘。 

結果病人手術後當晚肚痛入院,發現腸道被刺穿引發腹膜炎,進行補腸手術。而瑪麗醫院召開內部人事紀律聆訊,裁定該名醫生行為失當,判五年不獲加薪升職。

醫委會展開聆訊,裁定該醫生專業失當不成立,引起社會嘩然,觸發醫委會改善投訴機制。

醫管局修訂使用手機的指引,規定任何人在手術室或設有維生儀器的房間時須關掉手機;或只限在在緊急情況下使用,使用者要與儀器保持一公尺距離。

圖:《白色強人》影片截圖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