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構濕疹2大成因 皮膚專科醫生教你預防+治療方法

2019.11.19

濕疹是常見的皮膚病,踏入秋冬,天氣乾燥令濕疹更易發作尤其難耐,相信不少香港人都受其困擾。小編請教了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解構濕疹成因和治療方法,並如何從衣食住行等生活習慣舒緩病情。

濕疹有分種類嗎?成因是什麼?

陳醫生指濕疹主要分為家族遺傳和接觸性皮膚炎。家族遺傳是指如父母其中一方患有濕疹,孩子較大機會患上小兒濕疹;接觸性皮膚炎受後天因素影響,皮膚因接觸某些刺激物而引致濕疹,例如主婦手或頭皮出疹。濕疹主要由乾燥皮膚引起,當皮膚的保護膜受損,容易因外來刺激物而有敏感反應。

濕疹會否傳染?

濕疹屬長期的慢性皮膚病,並無傳染性。即使嚴重患者出現出水流膿的情況,亦不會傳染他人。

如何醫治濕疹?能否根治?

濕疹患者可以含有類固醇的藥膏或抗生素藥膏去控制病情,嚴重者可食用抗組織胺藥制止痕癢。現今亦有不少沒有類固醇的藥膏可舒緩濕疹情況,減低類固醇副作用。陳醫生指出接觸性濕疹較容易根治,患者只需要遠離皮膚刺激物,如洗碗時戴手套、多使用潤膚膏,便可增加根治機會。遺傳性濕疹如小兒濕疹則較難根治,但並非沒可能。患者需跟從醫生指示,由於心情對病情影響較大,最緊要保持正面心態面對,便可好好控制病情,濕疹從而斷尾。

 

 

如何從日常衣食住行方面預防濕疹?

要從飲食方面舒緩濕疹,陳醫生就建議疹濕疹患者要適當地戒口。先了解自己對哪一種食物敏感,例如魚、蝦、蟹等海鮮類食物或花生,從而遠離致敏原。如患者不清楚自己對哪一種食物敏感,可到皮膚科診所進行針治測試,找出致敏原。至於個人護理方面,患者應避免用過熱的水洗澡,切忌使用有消毒成份的淋浴露,冬天避免直接穿著羊毛衣物。亦需定期清潔家中毛公仔及床舖,盡量遠離寵物毛髮,保持家居清潔,避免積聚塵蟎。

 

 

坊間有不少舒緩濕疹的偏方,例如雞屎藤煲水、芫荽水沖身、稀釋漂白水沖身等,究竟可信嗎?

現時暫時沒有充足的醫學實證去證實雞屎藤煲水和芫荽水沖身安全有效,使用時如果莞茜洗得不夠乾淨,不但未能夠改善到皮膚敏感,反而會因為細菌而增加皮膚感染的機會。至於稀釋漂白水沖身,的確有科研證實有效改善濕疹。陳醫生指低劑量的稀釋漂白水,有機會幫助到殺菌,對嚴重感染或發炎的患者來說有助改善。但需要留意稀釋漂白水沖身不可每天使用,使用後亦記得要沖洗乾淨。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睇】《香港打卡蛋糕合集》↓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