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吉百利告贏中國山寨品牌 廈門翻版怡口蓮需改名兼賠償243萬

2019.12.19

90年代打入中國市場的英國朱古力及糖果製造商吉百利,於2017年入稟法院控告福建廈門的「怡口蓮食品」侵權。近日,北京海淀區法院判英國吉百利勝訴,而廈門的「怡口蓮食品」需賠償243萬元人民幣,同時須停止侵權行為、更改公司名稱(不得包含「怡口蓮」字樣)及刊登聲明。

福建廈門的「怡口蓮食品」於2011年在內地註冊簡體字版本的「怡口蓮」商標,與英國吉百利旗下的怡口蓮(Eclairs)朱古力拖肥糖名字一樣,而且包裝亦與正版十分似樣。2017年,英國吉百利入稟法院控告福建廈門的「怡口蓮食品」侵權。

據北京海淀區法院判決,廈門怡口蓮曾聲稱其產品是「米果」,與吉百利的糖果並不是同類型商品,又指公司的產品包裝與英國吉百利並不相似,認為「已盡到合理避讓義務」,相信不會誤導公眾。

不過,法院指廈門怡口蓮與英國吉百利的銷售渠道大致一樣,容易令消費者混淆。而且廈門怡口蓮在「怡口蓮」商標進入宣告無效程序期間,仍繼續申請「怡口蓮」及「怡口蓮好運蓮蓮」等商標。法院認為,吉百利的「怡口蓮」商標具有較高知名度,而廈門怡口蓮作為競爭者,在選擇名字時應該對已建立知名度的品牌進行避讓。不過該公司依然選擇註冊「怡口蓮」商標,可見廈門怡口蓮具有明顯攀附吉百利商譽和商標知名度的主觀惡意,構成不正當競爭,應承擔相關責任。

吉百利在90年代進入中國市場,同時註冊繁體字版本的「怡口蓮」商標,而廈門怡口蓮在幾年前就註冊了簡體字版本的「怡口蓮」商標。

圖:京東、吉百利怡口蓮、廈門怡口蓮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