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企業推新技術!僅憑一滴尿可驗出15種癌症 準確度高達85%

2019.12.26

早前有日本企業宣布,已經研發出以尿驗癌的技術,僅憑一滴尿便可驗出乳癌、大腸癌及胃癌等15種常見的癌症疾病。據悉,該項技術與一種名為線蟲的寄生蟲有關,準確度高達85%,預計明年1月正式面世。

據當地傳媒報道,日本企業廣津生物科學公司HIROTSUバイオサイエンス透露以尿驗癌的技術重點是一種名為線蟲的寄生蟲。這種寄生蟲沒有眼睛及耳朵,主要在土壤中生活,擁有異常靈敏的嗅覺,體內約有1200種嗅覺基因(人類體內約有400種嗅覺基因)。

該企業通過研究發現,癌症患者尿液中的癌細胞會發出一種特殊的氣味,而該味道與線蟲的食物大腸桿菌群味道相似。因此,癌症患者的尿液能吸引線蟲,令線蟲聚集在尿液四周。早期癌症患者的尿液氣味相當較微弱,但嗅覺靈敏的線蟲對微弱氣味亦有反應,所以用線蟲檢驗零至一期癌症的準確度能高達85%。不過,企業指出,該方法暫時無法準確分辨病人患有哪一種癌症,需要進行進一步的檢驗。

據悉,該技術預計20201月推出,價格大約為10000日元(約$711港元)。

來源:NHK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