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買口罩前5大注意事項!留意口罩包裝英文字BFE/PM2.5意思

文: Cay Cheung
2020.01.26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全城搶購口罩自保,不過邊一款口罩最好?市面上有各種口罩,不過未必每一款都適用,就算N95口罩都有分好多種。如果想有效阻隔細菌飛沬,最好選購醫用外科口罩,而購買前一定要認清楚口罩包裝上的各種英文字標示,到底BFE、PFE、VFE有咩意思?

目前市面上最常見的口罩主要分為棉布口罩、外科口罩、活性碳口罩、N95口罩和海綿口罩。大部分口罩都能阻擋灰塵,但未必每一款都能要阻隔飛沬。想減低病菌傳播,最好選擇醫用外科口罩,外科口罩主要由三層組成,表層防水、中層過濾和內層吸濕。 

要知道口罩能否阻隔飛沬,就要留意包裝上是否印有「BFE」、「PFE」和「VFE」等英文字,如果包裝上列出「PFE」達 99%,即是指口罩能阻隔 99% 的顆粒,三者數值越高代表過過濾能力越好。而「BFE」、「PFE」和「VFE」主要分別是不同大細的微粒過濾率。

「BFE」是指「Bacterial Filtration Efficiency」(細菌過濾效率),主要用作反映口罩過濾微生物微粒的能力,能阻擋花粉和飛沬等。「PFE」(Particle Filtration Efficiency) 是指顆粒過濾效率,能阻擋流感、沙士等病毒。而「VFE」(Virus Filtration Efficiency)是指病毒過濾效率。

如果只標示BFE可能未必足夠,有標示PFE的口罩足夠抵擋沙士等病毒。大部分口罩都有標示BFE和PFE的數值,如口罩有齊BFE、PFE和VFE,根本上已經是最好的口罩。

另外,還可以留意口罩有沒有達到美國材料和試驗協會( ASTM )的標準,當口罩上印有ASTM F2100-11的認證,已經顯示口罩較有保證,能減低病菌傳播能力。ASTM F2100-11有分3個級別(Level 1 至3),最低的Level1要求BFE和PFE過濾率至少要達95%。

除了留意以上3組英文字,不少口罩的包裝上都印有「PM2.5」。「PM2.5」本來的意思是指直徑2.5微米以下的懸浮粒子,「PM2.5」以下的微粒,很容易進入人體,並引發呼吸道疾病。當口罩包裝上印有「PM2.5」,即是指可以過濾非常細小的懸浮微粒。

除了外科口罩,N95口罩是另一款受歡迎的口罩。大部分N95口罩可以過濾空氣中95%非油性懸浮粒子,但並非每一款都可以阻隔飛沬。

N95口罩主要分兩大用途,分別是醫療用途和工業用途,醫療用途的N95口罩可以阻隔效飛沫,當中包括型號「1860/1860S」及「1870」;但工業用途的款式則主要用作阻隔塵埃,型號包括「8210/8210V」、「8110」及「9210」。

來源:3MNipissing University

緊貼最新疫情消息

最新疫情消息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限時搶⚡】位元堂養生花茶系列!↓

↓ 選用優質草本成分!/ 無添加香料同防腐劑!↓

↓ 選用優質草本成分!/ 無添加香料同防腐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