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揀選吸濕劑應付潮濕天氣!消委會3大常見吸濕物料吸水效能大比併

2020.03.22

踏入春天,天氣非常潮濕,不少人會購買吸濕劑放在家中角落防潮。其實不同物料製造的吸濕劑都有其吸濕效能的差異及適用的地方。以下就為大家介紹不同物料吸濕產品的性質,以及比較每種物料的吸水性,使用正確的吸濕產品才能對付潮濕天氣。

吸濕劑物料主要分為氯化鈣、硅膠及炭。根據消委會過往測試顯示,其中氯化鈣吸濕能力最佳。

 

氯化鈣(Calcium Chloride)

白色多孔粒狀或蜂窩狀固體,屬常用乾燥劑,暴露在空氣中極易吸水。不過要留意人體皮膚接觸後可能引致敏感。

吸水性︰5/5

市面一般的氯化鈣吸濕劑分為盒裝吸濕劑、條裝或袋裝吸濕劑。盒裝吸濕劑體積及容量較大,吸水力強而快。適合擺放在寬大的封閉空間,如衣櫃、鞋櫃或衣箱等。條裝/袋裝吸濕劑體積較小,吸濕速度較快,可放在細小的衣櫃、不常開的儲物櫃或櫥櫃中吸濕。

 

硅膠(Silica Gel)

又稱防潮珠,是玻璃狀的透明或半透明物質,耐熱及不溶於水,有吸附能力,但吸濕能力沒有氯化鈣強。

吸水性︰4/5

硅膠吸濕劑適合對濕氣敏感的物品如照相機、收藏品,如郵票、珍貴紙幣等。最好用密封箱存放,內裏放入會轉換顏色的硅膠粒。

 

炭(Charcoal)︰

來自木、竹或椰殼等,經活化處理後表面有很多細孔,稱活性炭(Activated Charcoal),表面面積愈大,可吸附臭氣或有機化合物的能力愈大,吸濕力較其他物料弱。

吸水性︰3/5

炭吸濕劑適用於需較長時間乾透的衣物、鞋、棉被,主要作除臭劑用。

 

以下為6款消委會曾經評級為4-4.5星的含有氯化鈣成份吸濕劑︰

另外,消委會提醒大家在購買吸濕產品時,需留意包裝是否密封,而各款產品的吸濕特性有快有慢。

 

來源︰消委會獅王Hometastic實惠白元力生公司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