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電影金像獎】假期重溫淪落人/黃金花/十年 近年9套引發共嗚的貼地港產片

文: 王庭芝
2020.04.29

第39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將於今年5月6日舉行,多部電影將角逐19個獎項,在等待新一屆得獎結果出爐之前,不妨重溫一些近年相當出色的港產片啦!以下9部金像獎提名或得獎之作,全都是題材相當貼地的本地電影,唔知又有無引起過你的共嗚?

淪落人 (2018年上映)

《淪落人》是一部溫情電影,故事主角一個是因工業意外下身癱瘓的中年男士梁昌榮,一個是由菲律賓來港打工的年輕女子Evelyn,梁昌榮因為出意外後已經妻離子散,對自己人生已經沒有任何期望,亦自覺不配擁有幸福;而Evelyn則是為了生計而放棄攝影師夢想,離鄉別井,輾轉成為了梁昌榮的家傭,兩人在人生低谷中相遇相知,彼此珍惜這段緣份。

逆流大叔 (2018年上映)

熱血的運動題材電影不是年青人的專利,《逆流大叔》是圍繞阿龍、淑儀、泰哥、威廉四個中佬他們平庸的寛頻網絡公司員工,見公司掀起了裁員風暴,為表對公司忠誠以避免被解雇加入了公司新成立的龍舟隊。這群本來選擇逃避的大叔們,坐到只許前進不許後退的龍舟之上,竟重拾了人生久違了的衝勁。

黃金花 (2017年上映)

電影圍繞一個相當寫實的香港社區小故事,中年師奶與老公及兒子一家三口在屋邨過着最平凡乏味的生活,兒子患有中度自閉加輕度弱智,為這個家庭帶來一定負擔,隨時間過去,中年師奶有感自己身心漸漸不勝負荷。女主角毛舜筠完美演活師奶當自強,她更憑電影首度封影后。

一念無明 (2017年上映)

電影取材自香港真實新聞案件,透過一對互相懷着愧疚的父子如何承受住過去的痛苦努力生活,帶出社會對精神病者的誤解和漠視,這些人其實隨時出現在你和我身邊,如果不去關心、不去正視他們的需要,可能會釀成更多悲劇。

點五步 (2016年上映)

這部是本地少有的運動題材電影,是根據80年代的真實故事改編,講述一個Band 5中學校長為了教化學生,他力排眾議,爭取成立少年棒球隊「沙燕隊」,招攬了校內的頑劣學生加入球隊,球隊由起初一盤散沙,到翌年更擊敗日本隊伍,奪得公開比賽冠軍,這群曾經被鄙視、被取笑的壞學生都漸漸有所成長。

幸運是我 (2016年上映)

故事圍繞兩個草根的陌生人意外相遇,一個是患有腦退化症的獨居老人芬姨,一個回港尋親的雙失青年阿旭,兩位主角由互不相識到互相了解,後來發展成如同母子般的關係,電影的氣質偏向簡樸淡然,但當中都有不少值得細味的感動位,而飾演芬姨的惠英紅憑電影再度獲封影后。

十年 (2015年上映)

《十年》於第三十五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勇奪「最佳電影」殊榮,電影由五個短篇故事構成,包括《浮瓜》、《冬蟬》、《方言》、《自焚者》和《本地蛋》,涉及討論香港的人權、民主、言論自由等政治敏感題材,由上映到獲獎之時都曾經受到爭議,有人更形容電影是香港的寫照甚至預言書,而電影亦遭大陸封殺,即使當年的金像獎頒獎禮也被禁止轉播。

哪一天我們會飛 (2015年上映)

這部電影充滿90年代回憶,男女主角的中學時期部份是熱血的校園青春戲碼,長大後的生活則是寫實又唏噓的成年人寫照,在夢想和現實之間有許多取捨,電影沒有太多情情愛愛,而是反映了一代香港人的成長。

五個小孩的校長 (2015年上映)

電影根據真人真事改編,講述全港最低薪的幼稚園校長呂麗紅如何成功救回一間面臨殺校的元朗鄉村幼稚園,而這所幼稚園只剩下五個來自不同背景,各有家庭問題的學生,呂校長有教無類,身兼多職兼貼錢返工,只為可以令這幾位小朋友都享受教育和他們的家庭都獲得幫助。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免費睇】《香港打卡蛋糕合集》↓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