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上空出現歷來最大臭氧層破洞 科學家發現1個月內竟自行修復

文: 王庭芝
2020.04.30

今年三月中歐洲太空總署(ESA)的科學家在北極發現全球最大的臭氧層破洞,面積達格陵蘭三倍,相隔一個月左右,科學家竟發現該破洞自動修復,令不少網民都相驚訝,有網民猜測臭氧層破洞的修復會否跟人類受新冠肺炎影響而減少活動有關,但科學家指兩者並無關係。

上月中科學家發現北極上空出現史上最大的臭氧層破洞,科學家分析該臭氧洞並非人為所致,而是由於異常的強大極地漩渦(Polar vortex),即是在極地上空出現的大規模氣旋導致。北極的氣溫平均比南極高,所以臭氧層出現破洞的情況在北極較為少有,而在南極則近乎每年發生。

事隔約一個月,此臭氧層洞出現了意想不到的變化,它竟然自動修復,有網民猜測由於近月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人類活動減少,空氣污染亦減少,所以令臭氧層破洞得以修復,不過意說法已被科學家推翻:「臭氧層洞是由強大的極地漩渦引致,跟空氣質素的變化沒有關係。」

臭氧層能有效阻隔紫外線,如果臭氧層出現破洞,即代表更多來自太陽的有害輻射可穿過大氣層並到達地球表面。

 

來源:Daily MailTwitter@CopernicusECMWF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