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健康】M到易發脾氣/胃口差其實有原因 少吃這些食物可改善經前綜合症

文: 王庭芝
2020.05.05

不少女性月經來訪時,情緒起伏總是特別大,脾氣變得較暴躁,有時身體上出現不適,例如頭痛、腹痛、腰酸背痛等,有些人經期前一至兩星期已經開始出現類似的身心變化,如果女生們都試過這類情況,可能是經前綜合症作祟,究竟它對女性有甚麼影響?有甚麼方法可以改善?即刻聽聽婦產科專科醫生梁巧儀醫生點講!

甚麼是經前綜合症?

經前綜合症(Premenstrual syndrome,PMS)是指女性的周期不適、心理或行為方面的改變,通常在經期一至兩周前開始出現症狀,經期過後症狀就會自然消失。

圖:《少女情懷總是M》劇照

身體上較常見的症狀有乳房脹痛、頭痛、疲倦和體重增加的情況,心理方面較常見的是精神難集中、易怒、焦慮、憂鬱、睡眠或胃口出現變化。

圖:《想見你》劇照

 

甚麼人較容易有經前綜合症?

女性有PMS的情況相當普遍,症狀在20多歲至30多歲的女性中最為常見,符合以下條件出現PMS的機會更高:

- 肥胖或少運動

- 有吸煙習慣

- 日常飲食不均衡

- 吸收過量酒精或咖啡因

- 睡眠質素不佳

- 家庭或工作壓力大

- 曾患焦慮或憂鬱症

 

如何改善經前綜合症?

大部份的PMS症狀都是輕微的和只會短暫時間出現,可從飲食和運動方面着手改善,減少進食高鹽食物,可減少水腫、腹脹和乳房脹痛的問題,避免飲含有咖啡因的飲品有助改善心情煩亂、睡眠不佳的症狀,而避免飲酒精飲品可改善頭痛、噁心和消化不良的情況,亦應避免進食高糖份食物和多進食高纖維食物。

圖:Pixabay

至於適量的帶氧運動和伸展運動能增加血液循環,放鬆肌肉和改善心情,對減輕經前綜合症症狀有幫助。

圖:Pixabay

如果經前綜合症情況嚴重至影響日常生活、工作、社交的程度,當然要及早求醫,醫生會根據個別情況處方藥,包括低量抗憂鬱劑,血清素再吸收抑制劑(SSRI),以增加身體製造血清素,亦可服用避孕藥,現時的第四代避孕藥可抑制排卵,以防荷爾蒙波動,另外,患者亦可尋求心理治療,包括壓力疏導和鬆弛訓練。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