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做足防蚊措施都比蚊咬?日本節目教你一招減低被蚊咬機會

2020.05.15

夏天天氣又熱又多雨,蚊蟲到處滋生,最怕就是被蚊咬。日本節目《マツコの知らない世界 (松子不知道的世界)》就請來一位蚊子愛好者「田上大喜」分享他對蚊子的研究和防蚊大法,得出一樣東西就可減低被蚊咬的機會!怕被蚊咬的人士可以參考一下~

田上大喜是一位由外國回流日本的少年,對蚊子的好奇心是由小時候遇上滅蚊行動開始,之後在家中開始養蚊研究,上節目時已養多達4000隻。

田上於節目上分享他對蚊的研究,原來我們平常看到的蚊不只有1支針,而是6支針。他以模型示範當蚊停留在人類皮膚上的時候,有鋸齒的2支針會製造傷口,再用2支針撐開皮膚,餘下2支針作吸管吸血。

然而,田上亦指出不是所有蚊也會吸血!根據他的研究,只有交配後的雌性蚊才會為了吸收足夠養份產卵而吸血。

田上亦有研究哪一種血型的人較惹蚊,順序如下︰

另外,除血型之外,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都會較容易被蚊咬。田上指蚊喜歡人類腳部的氣味,而腿部含菌量愈高的人就更容易惹蚊。人的體內及皮膚上都有「常在菌」,即是經常存在的細菌,而「常在菌」的種類數量越多,就越容易被蚊咬

田上以自己和妹妹做實驗,在戶外停留5分鐘,當有蚊停在腿上就會撥開牠,然後以紅點貼紙作記號。最後發現妹妹被蚊咬的次數是哥哥的3倍,原因是妹妹腿部的含菌量也是哥哥的3倍。

田上教大家一招減低被蚊咬的方法,就是一張消毒濕紙巾。於外出前用消毒濕紙巾拭擦腿部,減少腳上的「常在菌」,就可減低被蚊咬的機會。而他的妹妹以消毒濕紙巾抹腳後,被蚊咬的次數亦減低了三分之一。

怕被蚊咬的人士,可以試試田上大喜的方法。不過以上只屬他的個人研究,只供參考。

來源︰《マツコの知らない世界》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