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鬧花旦荒要力捧小花上位 細數近十年最佳女主角近況原來有6位視后已離巢

2020.06.25

近年不少藝員相繼離開TVB,令有「大台」之稱的無綫出現演員荒。除了綠葉演員相繼離巢之外,不少躋身一線地位的小生花旦亦選擇往外闖尋求更多發展機會。回顧TVB近十年奪得最佳女主角獎項的女藝員,原來大部分視后已經離巢。

1、鄧萃雯 

80年代加入TVB的鄧萃雯,拍過無數經典劇集。在無綫工作了近10年的她,一度離巢轉投亞視,之後又北上發展。99年,鄧萃雯重返TVB,在09年及10年憑著《巾幗梟雄》系列連續成為兩屆最佳女主角,是首位連莊視后。拍完《金枝慾孽貳》後,鄧萃雯再度離巢,轉戰北上發展。近年她亦有接拍港劇,在19年出演了ViuTV的《婚內情》。 

2、胡杏兒 

胡杏兒99年參選港姐入行,是TVB2010年代五大當家花旦」之一。她在2011年憑著《萬鳳之王》奪得視后,此外亦有不少經典作品例如《怒火街頭》等。15年,她約滿離巢,同年與男友李乘德結婚,在17年誕下兒子Brendan。離巢後她主要在內地影視綜藝及電影方面發展,例如參演《那年花開月正圓》亦有參與本地電視台節目例如開電視《放學後》。

除了電視劇及綜藝,胡杏兒亦有參與電影演出,更憑著《朝花夕拾.芳華絕代—拾芳》於「第七屆溫哥華華語電影節」奪得最佳女主角。 胡杏兒去年誕下細仔Ryan,今年產後復出接拍了ViuTV新劇《熟女強人》。

3、楊怡 

99年加入TVB的楊怡,在無綫由低做起,一步一步升至當家花旦的地位。她在2012年憑著《名媛望族》坐上視后寶座,之後又憑《On Call 36小時》系列贏盡口碑。2016年,楊怡約滿TVB後選擇離巢,同年下嫁同為藝人的羅仲謙。17年,她獲邀以外援形式拍攝《再創世紀》,從《創世紀》的路人甲搖身一變成為女主角之一。 今年她誕下B女小珍珠,一家三口幸福美滿,相信暫時無意重返幕前。

4、田蕊妮

亞視出身的田蕊妮在03年離巢後,一度以外援身份為無綫拍劇,後來獲TVB羅致旗下,在07年正式成為無綫藝人。2013年,她憑《巨輪》成功奪得「最佳女主角」及「最受歡迎電視女角色」,成為雙料視后,躋身當家花旦行列。今年4月,她約滿離巢,而《她她她的少女時代》就成為其告別作。回復自由身的她開了一間新公司,更透露開張不足一個月的收入已經媲美自己在TVB工作半年的底薪。 

5、佘詩曼 

佘詩曼97年參選港姐入行,在TVB拍攝過無數經典劇集,曾在06年及14年分別憑《鳳凰四重奏》及《使徒行者》的演出而獲封視后,實力備受肯定。她在2011年與無綫轉簽部頭約,開始北上發展進軍內地市場。2016年她恢復自由身,自立門戶以個人工作室發展。2018年,她在《延禧攻略》出演嫻妃一角,令其在內地的知名度大為提升,工作機會接踵而來。現在她簽約成為天高娛樂旗下藝人。 

最近她出演內地綜藝《看我的生活》,公開單身貴族生活,引起不少討論。

6、胡定欣 

胡定欣在01年加入TVB,默默耕耘多年,終於在15年及16年憑《鬼同你OT》及《城寨英雄》成為連莊視后,風頭一時無兩。不過,自去年《包青天再起風雲》後,胡定欣一直沒有新作品。曾有消息指她有意在2020年底完約後往外闖,加上她在18年憑《逆流大叔》提名金像獎「最佳新演員」,一度與古天樂旗下的天下一電影公司及英皇娛樂洽談合約事宜。

不過,眼見電影業受疫情影響停滯不前,但TVB就一直有劇集製作。有傳胡定欣期望自己能推出新作品,所以續約TVB。而她亦承認將拍攝《白色強人2》,與舊愛馬國明合作。 

7、唐詩詠 

03年加入TVB的唐詩詠,拍攝過不少經典劇集,在17年憑《不懂撒嬌的女人》奪得最佳女主角。成為視后後,唐詩詠亦不斷有新作品出街,例如《白色強人》及《解決師》等等。目前她手頭上有一套劇待播映,有一套劇拍攝中,相信下一套計劃拍攝的作品是《白色強人2》,相當忙碌。 

8、李佳芯 

曾在有線電視工作的李佳芯,在12年過檔TVB,拍攝《學是學非》等節目及參與劇集演出。外表甜美的她演技自然,觀眾緣甚佳,首次拍劇出演《名門暗戰》的狐狸精已掀起熱議。之後Ali獲安排出演不少劇集,更在2016年成功奪得飛躍進步女藝員。2年後,她憑著《BB來了》的出色表現成為視后,上位速度極快。

不過,去年她疑因捲入政治風波而遭雪藏,除了無緣拍攝其代表作《BB來了》續集,亦缺席《踩過界》及《白色強人》的續集。已有一段時間沒有工作的Ali,在這段期間做義工,又寫散文準備出書。最近其主演的《殺手》終於在6月底出街,被觀眾視為解凍的第一步。 

9、惠英紅 

入行多年的惠英紅除了在大銀幕發光發熱之外,亦曾加入TVB參演本地劇集。在無綫工作期間,她的精湛演技備受觀眾肯定,可惜卻未能獲得獎項。12年她轉投英皇電影成為旗下藝人,同時與HKTV簽一年劇集合約。18年,她重返無綫拍《鐵探》,憑劇集奪得視后,成為集影后及視后於一身的女藝人。雖然並非TVB旗下藝人,不過惠英紅今年亦接拍了無綫新劇《刑偵日記》。

圖及來源:TVB、IG@惠英紅、李佳芯、胡定欣、唐詩詠、鄧萃雯、胡杏兒、田蕊妮、佘詩曼、楊怡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社群送禮】麒麟一番搾啤酒及禮品套裝!↓

↓麒麟一番搾啤酒杯/櫻花富士山杯/櫻花玻璃碟↓

↓麒麟一番搾啤酒杯/櫻花富士山杯/櫻花玻璃碟↓

↓【免費睇】《香港打卡蛋糕合集》↓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