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報告】實測14款除菌掛卡功效存7大疑點 釋出物可刺激眼睛/呼吸道

2020.07.15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不少市民都會購入抗疫用品作準備,除菌掛卡掛章等亦成受追棒的產品之一。最近消費者委員會實測市面14款除菌掛卡、掛章、筆型及棒型除菌產品,普遍聲稱將產品掛於頸、衣領、口袋、胸前或背包等位置,即可達至除菌或抗病毒等功效,但發現用品功效成疑,更列出7大疑點提醒公眾不應盡信產品標榜的功效。

消委會在市面購入14款除菌掛卡掛章樣本,當中11款為掛卡、掛章或掛包款、3款為筆型或棒型產品,價錢由$29$168不等,聲稱開封後或自使用起有效期為2星期至2個月不等。14款樣本款式及售價如下:

消委會檢則了以14款產品,經收集及分析供應商提供的標籤及產品試驗報告後,發現部分產品需要長時間和局限空間才能達致其聲稱效能,而且說明使用注意事項和限制眾多,供應商的試驗環境與市民實際使用的情況更存在差別,種種原因下令產品功效成疑,更特別列出以下七大疑點:

 
1.部分產品沒有提交有效消除病毒的證明

消委會發現絕大部分樣本產品未能證明「短時間內消除特定病毒或減低特定病毒感染性」的功能。

 

 

2.部分供應商提供的殺菌率效能證明未如其聲稱

消委會發現產品效能證明未如其聲稱,有供應商提交的試驗報告是使用25包作試驗,與消費者實際使用情況存在差異。其中一款產品「綠淨淨 CIO2綠色攜帶消毒卡」指出有99.9%殺菌率,但經3次試驗後所等平均殺菌率為85.3%。

 

3.部分產品殺菌效能只能稍勝試驗對照

在測試中有部分產品可達到減少布塊上試驗微生物達90%或以上,但當中多件產品都需要在試驗環境中放置一段長時間才可達致成效,而且其中一款「Dr. Clo 殺菌消毒棒」更需要放置24小時才可以達到99%的殺菌效果,但卻未有於包裝上說明。

 

4.部分產品殺菌效能試驗條件與實際使用環境差距極大

一般來說用家只需使用除菌掛卡掛章,但消委會發現有部分樣本使用多於一件以上的產品才能達到聲稱的除菌效果,而且產品標籤和網頁資料都沒有說明須同時使用多於一件產品,才能達到產品聲稱的除菌效果。

 

5.需用數小時才達到低濃度二氧化氯水平

部分產品顯示釋出的二氧化氯氣體濃度由15ppb至300ppb不等,但有樣本經實驗後顯示放置6小時後才達至28ppb。而消費者普遍不會於逗留特定地方前,預先將「除菌掛卡掛章」產品放置在該範圍讓其釋出氣體數小時。

 

6.部分產品說明的有效期欠說服力

絕大部份有產品聲稱可以維持2星期至2個月功效,其中就有供應商以氣味作估算產品有否釋出二氣化氯,消委會質疑做法並不科學,亦不能確保所釋出的二氧化氯氣體濃度足以殺滅環境中的致病微生物。加上部分產品提供的試驗結果,未必能反映實際使用時所釋放二氧化氯氣體的濃度。

 

7.廠商說明使用限制多

消委會發現不少產品設有多項使用限制,效能會受外在環境因素影響,建議在空氣不太流通或密閉的空間內使用。但消費者未必瞭解或認為掛在頸上即可在戶外環境瞬間消除附近的病毒和細菌,與廠商建議的使用條件有明顯落差。

 

消委會亦提醒誤用產品可能引致風險,而且二氧化氯帶有類似氯氣的刺激性氣味,會否令人出現嚴重不適則視乎暴露的時間、濃度等多種因素。小朋友有機會刻意靠向產品排氣孔,直接吸入氣體造成危險。若接觸較高濃度二氧化氯氣體,可能引致鼻腔、呼吸道、喉嚨和眼睛出現刺激反應,導致流眼水、咳嗽等反應。

緊貼最新疫情消息

最新疫情消息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