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NET天能】揭開6個幕後秘聞!羅拔柏迪臣駕駛技術好到親自拍飛車戲/被撞飛機跟香港有淵源

文: 王庭芝
2020.09.17

由基斯杜化路蘭(Christopher Nolan)執導的科幻片《TENET天能》近日備受熱捧,這部電影由劇情到幕後花絮都充滿亮點,今次為大家揭開6個電影背後的小故事,可能不講不知電影是這樣拍出來的!

20年前已經初步構思

導演基斯杜化路蘭身兼《TENET天能》編劇,雖然他約於6年前着手創作《TENET天能》的劇本,但據知原來20多年前他已經有「天能」的概念,不過他表示因為要等各方面時機配合才可讓這個想法成事,在他拍完《鄧寇克大行動》之後,希望再度拍攝大規模製作,而諜戰電影在他一直以來都想挑戰的類型,他亦想在諜戰電影當中添加新意,所以就嘗試將《潛行凶間》的一套搬到間諜電影《TENET天能》中。

 

劇本保密功夫嚴密

精密的故事鋪排是《TENET天能》的重點,而導演在電影上映前一直對劇本守口如瓶,他不只沒有對外界透露故事玄機,就連主要演員都未必看過完整劇本,飾演「尼爾」(Niel)的羅拔柏迪臣(Robert Pattinson)曾經在訪問表示自己只是從頭到尾看過劇本一次,而且要被電影公司鎖在一個小房間裡讀劇本,而第八度與基斯杜化路蘭合作的資深影星米高堅(Michael Caine)在本片只是客串一幕,他更只收到自己有份演出部份的劇本,其餘的劇本就一概不知。

 

逆向鏡頭不是倒帶

基斯杜化路蘭一向追求真實感,除了零綠幕、極少CG特效,《TENET天能》絕大部份的動作、甚至爆破場面都是真實搭景拍攝,而且戲中的時間逆行鏡頭都不是正常拍完再倒轉播放,而是每一幕都要拍兩次,一次正常演出,一次倒着演出,演員們要訓練倒轉演出,戲中小至行路、大至飛車,而飾演反派「薩托」(Sator)的簡尼夫伯納(Kenneth Branagh)不只要模仿俄語口音,更要用俄語口音讀出倒轉的對白。

 

羅拔柏迪臣親身上陣完成型爆飛車戲

在愛沙尼亞拍攝公路飛車戲時,劇組准許演員親自參與部分駕駛場面,監製說:「羅拔柏迪臣鮮有提及他的駕駛能力,甚至扮作不太懂駕駛。但直到特技組為他完成動作評估後,他們大為震驚,最後他親身上陣拍攝了很多駕駛場面。」羅拔柏迪臣形容:「拍攝極之有趣。我平時是個謹慎的司機,但坐在裝上IMAX鏡頭的車輛在公路上穿插,真的興奮得令人難以置信。」

 

被撞飛機跟香港有淵源

其中一場重頭戲是在美國加州維克多維爾(Victorville)一個機場拍攝撞機戲,導演、美術總監Nathan Crowley和執行監製Thomas Hayslip事前去到維克多維爾一個飛機廢置場,揀選了一架退役波音747珍寶客機,Facebook專頁「Flight Store」表示這架飛機原來波音公司1980年生產的747-200M客貨混合型飛機,1996年被Air Hong Kong購入,輾轉下於2004年再被國泰航空購入,於2009年退役,拍攝《TENET天能》時,劇組加以改裝,令它能再次啟動,並在機身塗上虛構的編號。

 

成本最高原創電影

《TENET天能》的成本大約2.05億美元(約15.9億港元),或者你會覺得對比《正義聯盟》(成本3億美元)、《復仇者聯盟4:終極之戰》(成本3.56億美元)和全球最高成本的《加勒比海盜:魔盜狂潮》(4.106億美元)等,如此一部大製作要燒錢2億美元似乎合理,但事實上,這樣的高成本通常只會出現在系列電影,而作為原創的獨立電影來說,《TENET天能》實在是創下歷史。

 

來源:電影公司提供、FB@Flight Store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免費送🎁】SPY x Family藍牙音箱!↓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