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NET天能】二刷《天能》才會注意的5大細節 代入其他角色視角解讀時軸更容易

文: 王庭芝
2020.10.01

基斯杜化路蘭(Christopher Nolan)執導科幻電影《TENET天能》在香港上映約三星期,累積票房已經突破4千萬,成為自戲院重開後成績最好的電影,基斯杜化路蘭的作品出名「燒腦」,《TENET天能》亦不例外,觀眾第一次看時主要被戲中跳躍的時間線考起,只顧思考時間線時就可能忽略了其他細節,所以不少觀眾忍不住要入戲院二刷、三刷,重溫錯過了的細節,如果你已經看了第一遍,打算二刷《TENET天能》的話,不妨留意以下5大細節!

(以下內容含劇透,請自行斟酌閱讀。)

1. 紅藍色貫穿全片

電影不斷用紅藍兩色象徵時間順逆行,紅藍房審問主角的一場戲就最為明顯,紅房是順行時間,藍房是逆行時間,女主角「凱特」被「薩托」帶到藍房時是身穿全紅色套裝,她本身是處於順行狀態,而尾段終極大戰「天能」組織以鉗形作戰對付反派「薩托」時,「天能」組織就以紅藍色臂章分辨順逆行隊。

另外,電影片頭logo亦有小巧思,華納兄弟的logo換成象徵順行的紅色,而基斯杜化路蘭個人的製作公司Syncopy則換上象徵逆行的藍色。

 

2. 代入不同角色視角再看時間線

電影以「主角」視角貫穿全片,不過當大家二刷電影時不妨以其他角色視角去看幾場重點戲,例如公路戰到紅藍房一場就可以用反派「薩托」的視角去看,而終極大戰就可以代入「尼爾」的視角重開一次,這樣會比較容易看懂當中的時間線。

【TENET天能】公路戰與紅藍房到底發生甚麼事? 一圖解讀主角+反派薩托視角燒腦時間軸

 

3. 戲中多個迴文彩蛋

古代迴文「薩托魔方陣」(SATOR Square)上面的文字不斷在戲中出現,包括「天能組織」(TENET)、反派的名字「薩托」(Sator)、奧斯陸機場自由港入面的免稅倉庫「Rotas」,戲中只有在對白中被提及的「凱特」朋友「阿雷波」(Arepo),甚至一開場的「歌劇院」(Oprea),都是在「薩托魔方陣」上搵到的字,而「凱特」兒子「麥斯」想去的龐貝,正是呼應「薩托魔方陣」在龐貝出土。

 

4. 橙色背包掛飾

早段歌劇院恐襲中,主角被蒙面人所救,當時並不知道蒙面人身份是誰,但鏡頭煞有介事影住蒙面人背包一個橙色繩銅錢掛飾,這個掛飾一直被主角記在心中,直至尾段大戰,又有蒙面人為主角擋子彈而死,主角發現他的背包都有同一掛飾,到最後主角與尼爾道別,才發現尼爾的背包有該掛飾,揭曉蒙面人的身份原來就是尼爾,當觀眾得知真相後,再從頭看電影時,相信會對尼爾和主角之間的羈絆有更深感動。

 

5. 電影精心配樂

基斯杜化路蘭過去多部作品的配樂都由Hans Zimmer擔任,包括《蝙蝠俠:黑夜之神》、《潛行凶間》、《星際啟示錄》和《鄧寇克大行動》,不過由於今次Hans Zimmer同期為《沙丘瀚戰》(Dune)配樂,所以基斯杜化路蘭邀請了曾經為《黑豹》配樂的作曲家Ludwig Göransson合作,他的配樂同樣出色,為原本已經相當緊湊的劇情錦上添花,戲中不止見到畫面逆行,甚至部份背景聲音都呈現倒帶的效果,大家不妨仔細聽聽!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