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人食不定時胃可能會出事!11種食物容易導致胃酸倒流 奶類/朱古力/蕃茄有份

文: Kate Yeung
2020.10.25

都市人工作繁忙,好多時為了完成工作都要不定時進食,搞到火燒心,心口產生燒灼感。其實火燒心只是胃酸倒流的其中一個症狀,不良進食習慣好容易導致胃酸倒流,影響健康之餘又影響心情。只不過原來食錯食物都有可能會更易出現胃酸倒流,根據哈佛醫學院報道指出,想避免胃酸倒流就要忌食以下11種食物!

胃酸倒流成因

胃酸倒流成因大多數都是進食過多太飽滯、食道與胃連接的下食道括約肌不能夠正常收縮,導致胃酸倒流至食道。在飲食方面,哈佛醫學院就指避免食以下11種食物,就沒那麼容易造成胃酸倒流。

 11種食物忌食食物

1. 高油高脂食物

炸薯條、炸洋蔥圈、煙肉等高油、高脂肪、高熱量的食物就少食為妙。因為高油高脂食物好容易會令下食道括約肌放鬆,製造更多胃酸,亦令胃部更慢排空。

 2. 辛辣食物

食辣是一件好爽快的事,但某部份人進食後好可能會有「火燒心」症狀,食辣記得要量力而為!

 

3. 蕃茄及其製品

蕃茄雖然含有豐富的茄紅素又可以抗氧化,但同時都係較酸的食物,都有機會加劇胃酸倒流。

 

4. 柑橘類食物

柑橘類食物如檸檬、西柚,與蕃茄一樣都屬於較酸的食物,減少進食柑橘類水果可以避免胃酸倒流。想有均衡飲食,其他類別的健康水果都是不錯的選擇!

 

5. 蒜、洋蔥

蒜與洋蔥都屬於刺激性食物,某部份人進食後好可能會有「火燒心」症狀,最好就只進食適當份量,千萬不要食過量!

6. 奶類製品

不少奶類製品都是全脂或高脂製品,都是會好容易令下食道括約肌放鬆,製造更多胃酸。

 

7. 碳酸飲品

碳酸飲品如汽水、有汽果汁等,飲用時雖然很甜,但其實都是屬於酸性食物,容易刺激胃酸分泌。

 

8. 咖啡(包括低因咖啡)和茶

咖啡和茶都是含有咖啡因的飲品,咖啡因亦是刺激胃酸分泌的飲料。低因咖啡(Decaf coffee)其實都是含有小量咖啡因,容易發生胃酸倒流的人輕都要小心飲用!

 

9. 朱古力

朱古力中的可可鹼含有一種名為甲基黃嘌呤的化合物,亦是容易會令下食道括約肌放鬆,製造更多胃酸的食物。

10. 薄荷

薄荷或者是薄荷口味的製品如薄荷香口膠,有機會加劇胃酸倒流。

11. 酒精

酒精會令下食道括約肌放鬆,胃部食物會更容易倒流。

 

來源: Harvard Health PublishinghealthlineScienceDirect 圖片來源: Unsplash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