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季/後天因素導致濕疹發作!皮膚科醫生胡惠福教8大治療預防方法 食物致敏原/家居清潔/護膚品

文: Eunice Lam
2020.10.17

濕疹在香港屬常見的皮膚病,大約每五個人就有一個人曾患有濕疹,不少人長期受濕疹困擾,加上天氣轉變及極端天氣都會誘發濕疹或令濕疹惡化。今次小編向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請教了濕疹的成因及治療方法,為大家整理幾個減輕濕疹不適的方法,即刻睇吓邊樣方法啱你啦!

胡醫生指出,濕疹是受先天基因遺傳及後天因素相互影響而形成,大多出現在兒童身上,初生嬰兒通常在出生3個月後病發。除先天基因遺傳外,後天因素也可誘發濕疹,包括天氣轉變、塵蟎、動物毛屑、環境污染如汽車廢氣、空氣中的懸浮粒子、經常洗手、接觸清潔劑等因素,也會增加濕疹復發機會,並影響病情的嚴重程度,令皮膚產生過敏反應。 

 

濕疹患者容易同時患有其他過敏症,例如食物過敏。在濕疹持續嚴重或沒有好轉的情況下,胡醫生建議患者求醫,有需要時可進行食物過敏測試,找出致敏原並考慮戒口,常見的食物致敏原包括雞蛋、牛奶、花生、麥、黃豆、魚、貝類食物、海產類食品和硬殼果等。

 

 

家居清潔方面,胡醫生指出所有新買的衣物和被褥都要徹底清洗,以清除製造產品時殘留的化學物質或塵蟎。他建議大家每週最少抹塵和用吸塵機吸塵一次,減少塵埃裏的塵蟎排泄物,避免使用地氈。如果必須使用地氈,應經常用60度的水清洗地氈並多吸塵。

 

至於清潔毛公仔方面,胡醫生表示應每2至3個月清潔一次,可將毛公仔放進膠袋,並在冰格冷藏24小時以上殺死塵蟎,再根據玩具標籤清洗,移除塵蟎的排泄物。

 

挑選寢具方面,他建議選用編織密度比塵蟎及其排泄物的體積較少的防塵蟎寢具,以阻隔塵蟎,也可選用人造枕頭和被褥,相當上較含羽毛的枕頭和被褥易清洗,而且較難藏有塵蟎。

 

 

皮膚科醫生會視乎濕疹嚴重程度而決定治療方法,對於輕微濕疹患者,胡醫生建議做好皮膚保濕、遠離致敏原及避開濕疹誘發因素,盡早治理繼發性感染,如使用類固醇藥膏、或非類固醇免疫抑制劑藥膏,以抑制濕疹發炎反應。

 

若患者對類固醇藥膏產生副作用,則可使用非類固醇免疫抑製劑藥膏如Topical calcineurin inhibitor、Topical PDE4 inhibitor。而中度至嚴重濕疹患者則要使用紫外光燈療法、口服免疫抑制劑、生物製劑注射。胡醫生表示,生物製劑是近年治療濕疹的新型藥物,適用於中度至嚴重的異位性濕疹,能夠針對誘發濕疹的發炎因子白細胞介素,有效改善濕疹症狀及痕癢,副作用則較傳統的口服免疫抑制劑少。 

 

 

胡醫生指出,大部份濕疹患者有乾燥皮膚的問題,建議大家採用含礦物油 (Mineral oil)、白石蠟 (White soft paraffin)、石蠟 (Liquid paraffin)、氧化鋅 (Zinc oxide)、二甲硅油 (Dimethicone)、甘油 (Glycerol)、尿素 (Urea)及神經醯胺 (Ceramides)成分的護膚品,有助減低濕疹帶來的不適。礦物油、白石蠟、石蠟是大部分油性類保濕產品的基質,也是水性類保濕產品的成分之一。這類成分的保濕能力高,但質地較硬且油膩,較為適合皮膚嚴重乾燥人士。至於氧化鋅、二甲硅油就有助在皮膚表面形成保護膜,以阻隔水溶性的致敏物接觸皮膚。而甘油、尿素就有助軟化皮膚,有助皮膚鎖緊水分,神經醯胺就有助減輕濕疹病患者皮膚乾燥的問題。

 

挑選化妝品或護膚品時,濕疹患者就要避免使用含羊毛脂 (lanolin)、香料、酒精、防腐劑 (如甲醛、MIT、Parabens等成分)、色素的成分,容易導致皮膚過敏。

 

 

鳴謝: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

 

 

資料及圖片來源: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pexels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