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日本研究指4人同枱坐隔離比坐對面更危險 距離更近飛沫傳播風險高5倍

2020.10.16

肺炎疫情持續,日本理化學研究所(Riken)近日使用超級電腦技術,摸擬4人同枱交談時的情況,結果發現全坐在旁邊的人被飛沫濺到的機會比坐對面的高。由於坐旁邊的距離近過坐對面,飛沫傳播的面積更多。

日本理化學研究所以超級電腦「富岳」,摸擬4人在一張長60厘米、闊1.2米的桌上,其中一人為患者,在各人都無戴口罩的情況下交談。結果顯示,坐旁邊的人被飛沫濺到的機會比坐對面的高出5倍,比坐斜對面的高20倍。

研究亦發現,當濕度越低,飛沫傳播的距離更遠。在濕度達90%的環境,飛沫會在中途向下掉,相反,在濕度只有30%的環境,飛沫會霧化擴散到更遠的地方。

最後,研究團隊指室內濕度最好控制在約70%以及要保持空氣流通。

來源︰Nikkei、Twitter@日本理化學研究所

緊貼最新疫情消息

最新疫情消息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