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測試37款乾香料 9款胡椒粉/咖哩粉含有致癌物! 嚴重可致幼兒發育不健全

文: Kate Yeung
2020.10.16

2020年相信有好多人都因為疫情關係多了時間留在家中,又增加了機會自己煮返幾味,當然不少得要買返幾樣香料「鎮宅」。消委會就測試了市面上37款乾香料樣本,包括胡椒、薑、蒜、咖哩及混合香料等常用煮食香料,發現有9款樣本含有可致癌物黃曲霉毒素(aflatoxins)及或赭曲霉毒素A(ochratoxin A),其中一款咖哩粉的黃曲霉毒素總含量更加超出本港法例要求及歐盟標準限制!

消委會指出,黃曲霉毒素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 IARC)列為第1組物質,即會令人類致癌,黃曲霉毒素與人類肝癌有關,特別是帶乙型肝炎表面抗原人士,亦可能會影響丙型肝炎病毒帶菌者。孕婦都要留心,黃曲霉毒素可以透過胎盤而影響胎兒,導致幼兒發育不健全。

而赭曲霉毒素A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列為第2B組物質,即可能令人類患癌。根據動物實驗,赭曲霉毒素A會增加患上肝細胞瘤、腎細胞腺瘤和惡性腫瘤的可能,也會抑制實驗動物的免疫系統。

9款檢出黃曲霉毒素及或赭曲霉毒素的乾香料樣本:

根據香港《食物內有害物質規例》,任何食物除了花生或花生產品之外的黃曲霉毒素總含量的最高濃度上限為每公斤15微克,消委會測出「有利腐乳王」咖哩粉黃曲霉毒素總含量最高,每公斤有20.1微克,已經超出香港法例要求。

 

香港暫時未有訂定香料中赭曲霉毒素A的可容許最高濃度上限,而根據歐盟法例,胡椒、薑等赭曲霉毒素A最高含量上限為每公斤15微克,消委會都希望當局能為消費者提供有法可依的保障。

來源: 消委會、百佳、Unsplash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