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O型血會較少機會中招?研究指有2種血型病情較嚴重!

文: Kate Yeung
2020.10.28

新冠肺炎疫情困擾全球不少人,美國血液學會會刊Blood Advances日前刊出了兩篇最新研究文章,發現原來血型是可以預測感染新冠肺炎後的病況是否嚴重!文章更分析了不同血型感染新冠肺炎的風險,原來真的有血型更易中招!

Blood Advances第一篇研究文章以丹麥患者作主要研究對象。研究人員將超過47萬當地有進行病毒測試的人與200萬沒有進行病毒測試的普通大眾作比對。發現有測試後確定有新冠肺炎的患者中,O型血比例較低,有38.4%,而A、B與AB型血的患者較多,有44.4%。

研究始果發現普通大眾中A、B與AB型血的人口比例只有42.4%,而O型血的人口比例是41.7%,即是說A、B與AB型血會比O型血更易染上新冠肺炎,而A、B與AB型血的感染率就差不多。

Blood Advances 第二篇研究文章是以加拿大95名新冠肺炎嚴重患者作主要研究對象。研究人員發現A與AB型血的患者比較有需要使用呼吸器輔助呼吸,比例高達84%,而O型血與B型血的比例只有61%。A與AB型血的患者有更大機率透過新冠肺炎有肺損傷和需要利用透析治療腎衰竭。

研究結果都發現,A與AB型血的新冠肺炎嚴重患者,比O、B型血有更高的風險會出現器官功能障礙或器官衰竭的情況。A與AB型血的新冠肺炎患者亦比O、B型血的住加護病房時間更長,平均而言,A與AB型血的新冠肺炎患者接受更集中的照顧,亦可能代表他們患病較嚴重。

 

兩項研究的結果都只是根據當時情況分析,目前並未有確切醫學證據能夠證明不同的血型與新冠肺炎有確切關係。無論是甚麼血型的人都應該要小心,做好個人衛生及防疫措施,千萬不可以鬆懈!

資料來源:Blood Adv (2020) 4 (20): 4981–4989., Blood Adv (2020) 4 (20): 4990–4993., Health Day

圖片來源:Unsplash

緊貼最新疫情消息

最新疫情消息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食在社群】免費請您食Buffet!↓

↓五星級酒店Buffet,品嚐環球美食!↓

↓五星級酒店Buffet,品嚐環球美食!↓

↓【免費送🎁】DPM點對點®床褥!!!↓

↓ 仲會幫您度身訂造出最適合的床褥 ↓

↓ 仲會幫您度身訂造出最適合的床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