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ily in Paris】劇情充斥刻板印象一秒激嬲法國人 法國觀眾看得尷尬評分僅得2.8/5

文: 王庭芝
2020.10.17

近日熱播的Netflix新劇《艾蜜莉在巴黎》(Emily in Paris)中,兩位主角Lily Collins和Lucas Bravo都擁有高顏值,而Lily Collins飾演的Emily尤如舉行時裝騷,全劇有超過40套靚衫,她的造型成為不少女生仿傚的對象,劇情方面主要從美國人的角度看法國,探討彼此的文化差異,令劇集出街後瞬間引起熱烈討論。不過不少法國人看完都表示失望,認為劇集立場偏頗,對法國人的描述不盡不實,亦對於女主角Emily極為反感。

法國影評網AlloCiné對《艾蜜莉在巴黎》評分僅得2.8/5,觀眾坦言看得尷尬,原因正是劇集對巴黎的描述相當膚淺和完全錯誤,仿佛巴黎只有「時裝、浪漫和牛角包」。

《艾蜜莉在巴黎》(Emily in Paris)不難見到對法國人描述是個性普遍隨性、庸懶、說話尖酸刻薄,喜歡煙駁煙,而且無「性」不歡,男女關係相當隨便,所有法國人都有婚外情,而對巴黎這個城市的描述是浪漫又美麗,在Emily眼中八欠缺城市規劃,但在她華裔閨密Mindy眼中卻充滿藝術感,而且在劇中圍繞Emily身邊的多數都是靚仔靚女,又具有穿衣品味。

不過有不少法國觀眾看完都不認同劇中對法國人和巴黎的印象,他們指劇中對法國人的描述偏向負面,帶有許多刻板印象,例如Emily第一日早上8:30上班,但返到公司摸門頂,等足兩小時才有同事回來告知上班時間是10:30,塑造法國打工仔庸懶的形象,但事實是普遍公司的上班時間都不會這麼遲。

劇中Mindy說過一句:「中國人在你背後說你壞話,法國人則會在你面前說壞話。」究竟是不是每個人法國人都尖酸刻薄?也有人作出平反,表示不能一竹篙打一船人,每個人的性格都不一樣,並非所有法國人都是如此。如果說法國人傲慢無禮,Emily作為一個到當地工作的美國人,卻一味用固有的美國模式評論法國,何嘗不是傲慢無禮?

劇集將巴黎拍得美輪美奐,但法國觀眾就直言:「這不是巴黎!」事實上巴黎街頭的衛生情況惡劣,不少街道都臭氣薰天,到處都有露宿者,而且巴黎的偷竊率極高,如果好似Emily去公園午餐,將手袋放在一旁,被偷東西的可能性幾乎是百分百。

Emily認為法國人都很隨性,不過這樣的描述只有透過她的口,可能畫面上就感受不到,因為大部份的角色都身穿華衣美服,隨街所見的法國人都是穿搭高手,但如果真正去到巴黎,其實根本很少見到這樣的人,大多數人都是穿T-shirt、牛仔褲,這才是真正的「隨性」。

 

來源:Hollywood ReporterAlloCiné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免費睇】《香港打卡蛋糕合集》↓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