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家用膳!活用雪櫃保鮮二三事

文: V
2020.10.09

留家用膳已成為大趨勢,不少朋友會將新鮮食材、急凍食品、外賣美食甚至吃剩的飯餸都存放於雪櫃以保持新鮮、防止變壞。大家又知不知道食物擺放在雪櫃的位置如果不適當,會影響保鮮效果?各種食材、食品可以存放在雪櫃長達多久?又有甚麼食物不可以存放在雪櫃呢?現在一一話你知!

不同種類食物  存放雪櫃的位置大不同

不要小看「將食物放入雪櫃」這個簡單的日常動作,要達至保鮮效果及避免細菌交叉感染,原來大有學問,現在一齊了解雪櫃每個位置應該存放甚麼食物及擺位原因。

首先,雪櫃存放食物的大原則為「上熟下生」,已煮熟或可即食的食物須放在上層位置,而生的食物則放在較低層位置,因此,最上層宜存放吃剩的飯餸,第二層宜存放蔬菜、生果或壽司等可即食的食物,但記得壽司切勿與煮熟的肉類放在同一位置,以免造成細菌交叉污染。而冷藏水果時,最好用紙袋加膠袋包好,因紙袋可吸附水氣,避免潮濕發霉,膠裝則可防止水份流失,而未成熟的水果不需存放在雪櫃內。

雪櫃中間一層最適合存放飲品如水、果汁、鮮奶,以及醬料,它們各以容器盛載,有助冷空氣向下沉,使雪櫃內的空氣更流通,食物便不易變壞。而下一層則宜放即日煮食用的新鮮肉類,亦可將存放在冰格的凍肉,於食用前一晚放在這一層解凍,肉質口感會較好,建議解凍後一至兩天內食用。

如果買入超市已包裝的蔬菜,因排法較密,會阻礙冷空氣流通,應該放在鮮肉的下一層位置。

至於雪櫃門內的冷藏格,因門經常會被打開,溫度易變化,主要擺放較不易變壞的食物。上層最適合放雞蛋、芝士、乳酪等,下層宜放飲品、豉油等。

細數各類食物於雪櫃的保存期

別以為將食物存放入雪櫃,便可長久保鮮不變壞,據美國農業部的指引,首先雪櫃冷藏格的溫度須確保保持4°C以下,方可適合存放食物,而每類食物各有在雪櫃的保質期限,而美國專門研究食物保質期的機構StillTasty,按照美國農業部、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及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的資料,製作了一份指引,涵蓋六類食材,包括蔬果、肉類及家禽、海鮮、蛋及奶製品、酒精類、調味料。

該指引指出,肉類和家禽類,生的禽肉放在雪櫃可存放1至2日,煮熟的禽肉則約3至4日,而牛肉、豬肉、羊肉、午餐肉及火腿約3至5日,煙肉可放長達一星期。

海鮮方面,壽司可存放1日,而新鮮及生的三文魚、蝦、吞拿魚則是1至2日,這幾款海鮮煮熟後可存放長達3至4日。

至於新鮮蔬果,西蘭花或預先洗好的沙律菜可放3至5日,西芹可放長達一星期;提子可放5至7日,士多啤梨約2至3日,藍莓約1至2星期。

雪櫃常備的雞蛋可存放約3至5星期,最好將蛋尖向下放,可減低變質的機會;牛奶及乳酪於出售期限後可再存放約一星期;至於芝士則各有不同,如車打芝士可放約5至7日,水牛芝士可放約2星期。

不可存放在雪櫃的食物

但必須注意的是,並非每種食物都適合存放在雪櫃內保鮮。例如外表綠色未熟透的牛油果,因低溫冷藏使其減慢生長速度,返而會更易腐爛;但如果牛油果已熟透,則可放入雪櫃保存3、4日而使其不易變壞。而另一款熱帶水果香蕉也不應該放入雪櫃,不但因受潮會使果皮變黑,更會令營養流失。

此外,煮食經常會用的薯仔和洋蔥,均含有不少澱粉質,受雪櫃的冷空氣影響而會轉化成糖,質地不只會變得軟爛,亦會加快發霉;而冷藏的薯仔若經高溫油炸或超過120°C烤焗,更會使糖分結合氨基酸而產生致癌物,吃進肚裡有機會增加患癌風險,大家切記不能將這它們放在雪櫃。

 

最後,提提大家,雪櫃避免存放過多食物,否則會阻礙冷空氣平均分佈,影響保鮮功能。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免費睇】《香港打卡蛋糕合集》↓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