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iPhone細機比較】一文比較iPhone12 mini vs SE第二代!新出12 mini尺寸更細螢幕更大

文: David Tse
2020.10.30

最近Apple發佈會推出了iPhone 12系列,其中呼聲頗高的便是iPhone 12 mini,Apple聲稱是目前最細的5G手機,自然獲得不少鍾情細機的蘋果用家青睞。而不少人亦會以另一部性價比高的第二代iPhone SE 2020與iPhone 12 mini比較,到底兩部細機在鏡頭、價錢、Mon上有什麽差別?以下來對比兩部iPhone細機,看看哪款適合你。

顏色外觀

早前推出的iPhone SE有黑色、白色、紅色(Product Red)選擇;iPhone 12 mini選擇較多,除了有黑色、白色、紅色(Product Red),多出了藍色、綠色選擇。外殼上iPhone 12 mini回歸舊時「午餐肉」邊角的設計,而iPhone SE是圓弧外殼設計。

機身尺寸重量

iPhone 12 mini尺寸為5.18 x 2.53 x 0.29吋,重133克,較iPhone SE細及輕。而iPhone SE尺寸則為5.45 x 2.65 x 0.29吋,重148克。兩部細機都適合單手使用,不會有碰不到螢幕角落的情況。

螢幕

雖然iPhone 12 mini機身比iPhone SE細,但因為採用了全螢幕,有瀏海設計,螢幕尺寸反而較大,為5.4吋。而螢幕配備超級Retina XDR顯示器,顯色能力更強。另外機面也採用了全新的陶瓷晶體護面,有4倍的耐跌撞能力,即使裸機使用耐久度也更高。

而iPhone SE螢幕尺寸4.7,維持舊款闊螢幕 LCD 顯示器,配備Home鍵,偏好全螢幕的用家可考慮iPhone 12 mini。

 

鏡頭

iPhone SE後置鏡頭只配備單鏡頭,1200萬像素廣角單相機,ƒ/1.8光圈。而iPhone 12 mini採用了1200萬像素雙相機系統,分別是26mm、ƒ/1.6 光圈廣角和13mm、ƒ/2.4光圈超廣角鏡頭。

另外,iPhone 12 mini備有夜深模式和深度融合功能,在低光環境下拍攝性能更好。若非拍攝愛好者,可酌量考慮拍攝功能較弱的iPhone SE。

 

晶片

iPhone SE採用與iPhone 11同款的A13仿生晶片,在平價iPhone裏配備當時最新的晶片相當吸引。而今年新出的iPhone 12 mini晶片亦有更新,配備新一代A14仿生晶片,與iPhone 12 Pro同級,A14晶片在單核心性能上比A13晶片快18%、多核心快27%。

 

流動網絡

網絡兼容度是iPhone 12 mini其中一個賣點,與其他iPhone 12系列手機同樣,iPhone 12 mini支援5G流動網絡,而且是全球最細的5G手機。想要體驗5G高速網絡的用家可優先考慮。而iPhone SE支援4G LTE網絡,有可能被將來的5G網絡世代所淘汰。

 

安全認證

安全認證的方式大概是所有用家最為失望的一項規格。新推出了iPhone 12 mini依舊只支援Face ID臉部偵測,在疫情下人人幾乎九成時間都戴著口罩,以Face ID解鎖手機對用家實在太不友善。而同時推出的新iPad Air卻配備了Touch ID,內置於頂部按鈕,證明全螢幕手機並非指紋解鎖的技術限制。

而iPhone SE沿用舊代設計,採用於Home鍵解鎖的Touch ID,相對Face ID較快、方便。亦是手機解鎖的方式,讓許多用家都依然傾向使用舊代iPhone。

電池

電池續航度方面,iPhone 12 mini影片播放時間為15小時;iPhone SE為13小時。兩者都支援20W快充以及7.5W Qi 無線充電,但iPhone 12 mini兼容在發佈會上强調的MagSafe無線15W快充。

價錢

iPhone 12 mini:

64GB $5999、128GB $6499、256GB $7299。

iPhone SE:

64GB $3399、128GB $3899、256GB $4699。

雖然兩部iPhone都是細機,但價格相距頗大。兩部手機以相同容量作價錢對比,相差了$2600,超過iPhone SE價格的一半!

最後,若追求最高配置的iPhone細機,又想享受5G網絡,那自然要選擇iPhone 12 mini。但若對手機規格要求不高、預算有限,手機大多作日常用途者,iPhone SE依舊是性價比最高的選擇!iPhone 12 mini目前尚未發售,如果想選購iPhone 12 mini便要留待11月6日正式接受預訂。

來源:Apple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