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間學校爆上呼吸道感染個案 5類高危人士都要注意!+4大預防方法

文: Kate Yeung
2020.11.12

近日本港先後增加多間學校爆發上呼吸道感染個案,加上新冠肺炎疫情仍未過,情況不得不令人關注。大家除了提高警覺,時刻保持個人和環境衞生之外,其實都要留意自己是否高危人士,及早預防傳染病!

上呼吸道感染,其實是大家日常俗稱的「傷風感冒」。泛指鼻腔、鼻竇、咽頭、喉嚨和聲帶的部位受到病毒或細菌感染。而常見的病毒感染例子有傷風和流行性感冒。病徵包括咳嗽、喉嚨痛、流鼻涕、發燒、頭痛及肌肉痛。

上呼吸道感染可透過飛沫傳播,或間接接觸傳播,接觸受感染者的分泌物污染的表面,例如 門柄、扶手後觸摸自己的口、鼻或眼睛, 就會將病毒或細菌帶進身體,或傳染給他人。以下5類高危人士較容易出現嚴重病情和併發症,就要仔細留意了: 

1. 長期病患者或免疫力低的人士

2. 孕婦

3. 五歲以下的兒童

4. 六十五歲或以上的長者

5. 肥胖人士

大家可以跟著作出以下4項措施預防傳染:

措施1. 打噴嚏或咳嗽時應用紙巾掩著口鼻。 

措施2. 正確棄置已使用的紙巾於有蓋垃圾桶中。 

措施3. 如出現呼吸道感染病徵,應佩戴口罩。 

措施4. 打噴嚏或咳嗽後,使用梘液和清水徹底洗手。如果附近沒有梘液和清水,則使用酒精搓手液潔手。

 

如果大家不幸染病,就要充分休息和多喝水,並尋求醫生的專業治療,跟從指示處理病情,包括如何使用藥物。千萬不要自行使用抗生素或其他未經處方藥物,如果病徵持續,變差或出現不尋常變化,請立即再次求醫,不要拖到病情嚴重才去解決啊!

資料來源:衞生防護中心

圖片來源:Unsplash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免費睇】《香港打卡蛋糕合集》↓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