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白帶點先算正常?多留意顏色氣味 6種女性異常分泌物狀況分析 小心婦科病找上你!

文: Kate Yeung
2020.11.28

相信不少女士一個月中總會因經期而有幾日的不便,有時即使計算好日子都未必準時,早到遲到令女士大失預算。有傳聞指出,只要白帶分泌物一多,就可以知道經期即將來到。到底是都市傳聞,抑或是一個平常現象呢?以下有專家分析了5種異常的分泌物狀況,與正常應該要有的狀態原來完全不同!女士要小心異常的分泌物狀況引起念珠菌感染等婦科疾病問題!

正常的白帶狀況

正常的白帶狀況是沒有味道,通常是奶白色或者是薄而清。女性的雌激素水平高時,會刺激宮頸分泌粘液物,而有一些粘液就有可能從子宮分泌出來,就是稱之為白帶。而雌激素水平高通常都是因為月經前幾日排卵、初次來經前幾個月、懷孕等,因此一有白帶分泌物就知經期即將來到,而食避孕藥、懷孕等行為都會令白帶量及模樣不一樣,都是正常的現象。

6種異常的白帶狀況

1. 白帶比平常厚重

白帶比平常厚重而又帶有異味,即是代表有可能有念珠菌感染。

2. 像膿般的白帶

如果你沒有在發燒、但又分泌出像膿般的白帶,就是身體給你的健康警號,要去找醫生檢查出更精確的原因了。

3.  白帶如白色塊狀,似茅屋芝士

白帶如白色塊狀,似茅屋芝士的狀況,就有可能是念珠菌感染,這個狀況要盡早尋求醫生專業檢查。

4.帶灰、帶綠、帶黃或帶血的白帶

帶黃未必是有問題,可能是來經前白帶因身體狀況正調整而有不同,知道是來經就可以放心。而經後白帶帶血都是有機會發生,那有可能代表你的經血未完全排清。但其中一個白帶分泌帶綠、帶黃的原因是出現與性相關的疾病,如果懷疑就要去尋求醫生專業檢查了!

5. 白帶有異味或有腥味

白帶有異味或有腥味有可能是患上了陰道細菌增生症或細菌性陰道炎,另一個白帶有腥味的原因是出現與性相關的疾病,如果懷疑就要去尋求醫生專業檢查了!

6. 白帶分泌時有疼痛、癢、出疹、或燃燒的感覺

白帶分泌時有癢、或燃燒的感覺,有可能是念珠菌感染。而出現相關疼痛、癢、出疹、或燃燒的感覺時,千萬不可以大意,如沒有好轉,就記得尋求醫生專業檢查,找出詳細原因了。

其實念珠菌感染很常在女性身上發生,大家記得要保持私處清潔、乾爽,如真的很嚴重、受不了的時候就要找尋求醫生專業檢查及治療了!

資料來源:Healthline, Medical News Today, Merck Manual

圖片來源:Unsplash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免費送🎁】SPY x Family藍牙音箱!↓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