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年尾狂打邊爐湯底飲清光為驅寒 連食一個月腳趾公突然腫脹變大1倍 入院發現患急性疾病

文: Kate Yeung
2020.12.31

寒冬之下氣溫急降,年尾年頭這幾日更有地區氣溫跌破0度。香港人一向最喜歡在寒冬圍爐,年尾打邊爐是踏入新一年時最熱門選擇。不過近日就有男子打完邊爐之後,右腳大拇指腫脹、無力,抽痛到無法入睡,搞到要半夜睇急証,才發現是急性痛風發作!

台灣南投有一名45歲男子,最近因為年底尾牙、與親友過節,經常聚餐,聚餐多數都是打邊爐,他每次都會將打邊爐湯底喝清光,導致深夜右腳大拇指突然抽痛、腫脹,痛到無法入睡。

男子實在忍受不住痛楚,在凌晨1時許去了附近的南投醫院睇急診。驗血後發現,他的尿酸指數高達8.9mg/dl,而正常值在3.7-7.3 mg/dl,被確診為急性痛風發作。

男子在急症室時,可以發現右腳大拇指關節處有明顯腫脹,是平常腳大拇指的2倍大。由於實在太痛,醫生馬上安排為他打止痛針,才讓痛楚暫時消除。

男子當時向醫生表示,年尾時間,出席了很多尾牙場合及朋友聚會。他從12月中就開始吃吃喝喝,而天氣寒冷,最常就是打邊爐。由海鮮鍋到麻辣火鍋都有食過,當中還會飲啤酒配作餐飲。

男子又指,7、8年來都未發作過痛風。今次他因為開心而沒有特別忌口,加上本身喜愛喝湯,所以都會在打邊爐時把湯底喝清光,導致復發。有了這次經驗,男子都後悔表示:「真的該忌口了」。

台灣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家醫科詹德欽醫師表示,痛風是因體內的嘌呤代謝異常,導致血液中尿酸濃度上升,使尿酸鈉鹽沈積在關節的滑囊液中,造成關節腫脹、發炎和變形。腳趾、腳踝、膝關節及手關節是常見的疼痛處。詹德欽指出,邊爐湯底經多種海鮮、肉類等等高嘌呤食物滾煮後,會愈來愈濃郁,令湯中的嘌呤含量增加。如喝太多,就很容易誘發急性痛風。再加上,如果有家族史、肥胖、酗酒、劇烈運動、減重、腎臟疾病、代謝疾病、糖尿病、高血壓等,都是痛風的高風險群組,要多加留意。

詹德欽提醒,痛風是會復發的,當痛風發作時,雖然可以用藥物控制改善,但調整飲食才能避免。他建議平時可進行適度的運動,每日補充充足水分。如果曾經發作,應要控制熱量攝取,少吃脂肪類及高嘌呤的食物,例如內臟、海鮮、酒類等,才能降低痛風復發機會。

資料來源:南投醫院、台灣傳媒

 圖片來源:Pexels, Pixabay, Unsplash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