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搭地鐵一坐低羽絨爆炸 噴到同車男乘客一身毛 專家教著羽絨4大注意事項

文: Kate Yeung
2021.01.12

踏入寒冬,各位打工仔都要冒著寒風朝早返工逼巴士、逼地鐵。最近氣溫急降,不少人都穿上了羽絨禦寒。有一位女子坐地鐵的時候,坐下那瞬間,羽絨突然「爆炸」,搞到整個車箱都是羽絨毛。事件引起一眾網民熱烈的討論,更加令專門部門出來解話,教大家著羽絨時的4大注意事項,令寒冬可溫暖渡過。

上海一位年輕女子,日前在坐地鐵的時候,一坐下,身上正穿著的羽絨大衣突然「爆炸」,坐在她旁邊的男生被噴了一身毛,而羽絨白色的毛絮更飄滿全部車廂。

女子一開始還想撿回羽絨的毛,再塞回去,撿了幾下發現太多,根本不可能,後來乾脆就放棄了,場面十分尷尬。

而拍下事件的人就表示,本來以為隔壁那位男子會幫忙,還期待是一段美好緣分的開始,結果他一邊拍毛一邊坐遠,而女子也努力想撿起羽絨,但因為地鐵運行後羽絨飄落無法收拾,只好手足無措低下頭,吃手中的食物來緩解尷尬。

這件影片引起網友熱烈的討論,留言指「這是羽絨核彈」、「是真的羽絨,鑑定完畢」,「 姐妹我雖然非常的心疼妳,但還是笑出了聲哈哈哈」。事件更吸引了網友科普爆炸的原因:「羽絨衣裡面有空氣,估計是她坐下的時候太快太用力導致羽絨衣裡面的空氣被迅速而大力擠壓發生爆炸,就像洗衣機洗羽絨衣,羽絨衣局部會有更多的氣體在裡面且非常膨脹。」

 

 

而事件亦引起了上海市消防協會的注意,他們就著情況建議了著羽絨時4大注意事項:

1. 羽絨衣在廚房遇一定濃度一氧化碳會「爆炸」

 

冬天天氣比較乾燥,羽絨衣與其他物體摩擦會產生靜電,若遇瓦斯洩漏,便會引發「爆炸」。因此穿羽絨衣去廚房、加油站等地方一定要謹慎。

2. 羽絨衣在洗衣機甩乾時有可能會爆炸

 

 

清洗時,羽絨面層的透氣性能差,入面會產生大面積空隙,令羽絨在洗衣機甩乾時不斷膨脹,大量氣體無法及時排出,撐滿洗衣機內部空間,超過洗衣機的抗壓極限時就可能引起爆炸。因此清洗羽絨衣一定要在帶有洗滌羽絨衣程序的洗衣機中洗滌,否則易出現「爆炸」的危險情況。專家建議,甩乾時最好給羽絨衣套上網兜,防止過分膨脹。

3. 羽絨衣遇明火會被點著

 

 

曾有實驗顯示,羽絨衣在假人模特身上起火的話會馬上竄出火苗,不到5分鐘,整件羽絨衣就會連拉鏈都燒熔。如果羽絨衣穿在人身上,接觸到含有油脂的皮膚,燃燒速度可能會更快。著火時,人一跑動產生風,還會加速衣服的燃燒速度。因此需切記,如果人身上著火了,應當及時將衣服脫下,先將火撲滅,如果來不及脫衣,要用雙手護住臉部,就地打滾。

4. 小孩穿羽絨衣坐安全座椅更容易被甩出去

 

 

小朋友身穿羽絨衣坐在安全座椅上,可能會被甩出去,安全座椅等於白裝。而孩子穿上比較厚的羽絨衣,坐姿會發生變化,肩部的高度也發生了增高的現象。當汽車發生意外,強烈的碰撞衝擊,衣服固定住了,但孩子就像碗裡的剝殼雞蛋,一旦遇到碰撞事故,就可能會滑脫出來,造成頸椎、頭部的挫傷,嚴重甚至會造成死亡!因此讓孩子乘坐安全座椅時,記得先把羽絨衣脫掉,才是真正的安全。

資料來源:上海市消防協會

圖片來源:Pexels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