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必學 5 招護脊運動 KO 兒童寒背

文: U Magazine
2021.01.21

疫情期間學生多了在家學習,便會慣常出現一些不良姿勢,例如趴在床上睇書、用電腦等,除影響背部健康,引致肩緊膊痛,甚至出現寒背。家長怎樣檢查孩子是否有寒背?又有哪些運動可改善寒背問題?

腰骨挺直的小朋友,顯得份外的朝氣勃勃。

書包過重的問題,往往令兒童的背部吃不消。

加拿大註冊自然醫學博士吳錞銦博士 Dr. Yan 指出, 骨骼管健康,背脊管內臟。脊柱骨有很多神經線,貫穿重要的內臟器官,寒背令肋骨向內窩壓到心肺,減弱心肺功能。寒背時頸部向前傾,影響輸送腦部的血管及神經線,令小朋友的集中能力、專注力、記憶能力,以及精神狀態亦受影響。
 
簡單檢查方法:
方法一: 要求孩子背靠牆身,看看其背脊能否貼牆、背脊有否「拱起」、頸是否向前傾,如果有上述的狀態,那就是寒背 。
方法二:要求孩子趴在床上,如果其背脊拱起,那有是寒背的可能。

 

改善寒背運動示範
運動一:俯臥伸展運動
目的:鍛鍊脊椎挺直
步驟1 .整個人趴在瑜伽墊,亦可在床上進行。
步驟2. 雙手伸直,肩胛骨向後收,整個核心繃緊,整條脊椎保持挺直。上半身及雙腳往上抬起,姿勢保持10至15秒慢慢放鬆,每天15 次。  

運動二:坐立伸展運動 
目的:鍛鍊挺胸
步驟1. 坐在地下,後面放張椅子,雙手放在椅子上,手心向下。
步驟2. 挺胸,頭向上伸展,手臂向後伸展,胸部向前伸展,保持這個伸展動作,深呼吸、吸氣、呼氣,如是者做 15 次。

運動三:頸部紓緩運動 
目的:紓緩頸部
步驟1. 把手放在耳仔位置,頭微微向下,右手向右邊拉,維持姿勢 20 秒。
步驟2. 然後換另一隻手重複上述動作,完成左右兩邊動作為之 1 次。總共做 15 次。

 
運動四:四點靠牆 
目的:訓練正確姿勢
步驟1. 背向牆身,盡量要把腳跟、盆骨、膊頭及後尾枕,這四點緊靠牆身,形成一條直線。維持姿勢 2 分鐘,每日做 5 次,總共 10 分鐘。

運動五:脊椎健康伸展
目的:訓練脊椎挺直
注意事項:當頭及手向上拉時,必須要收下巴,效果才顯著。
步驟1.首先企直,然後慢慢伸高雙手,伸到最高。頭及手向上拉,維持 10 秒。

步驟2. 呼氣,向後打個半圓,就完成 1 次,10 次為一組。早午晚各 10 次。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