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睡前碌手機鬆手門牙撞崩斷開一半 錯失黃金診療時間 醫生教一招自救方法

文: Kate Yeung
2021.02.17

都市人在智能手機時代,不少人都養成了臨瞓前碌手機的壞習慣,除了影響視力、降低睡眠質素之外,不知不覺之間還有可能發生意外。近日一名男子睡前如常碌手機,怎料愈玩愈眼瞓,睡意來臨那一刻就鬆開了手,手機滑落正跌在門牙上,導致門牙斷裂,痛不欲生。

寧夏一名男子晚上習慣玩一會兒手機才睡,這一日如常躺在床上,兩手將手機舉起,在臉上方看新聞和影片。睡意突然來臨,不知不覺就鬆開了手,導致手機正好跌落嘴上,正中門牙方位。他即刻覺得門牙疼痛,碰都不敢碰,一看才發現原來門牙已斷裂。

男子立即將斷開一半的門牙放好,第二日帶到醫院「急救」。他表示,門牙斷開後,無論飲水還是說話,只要碰到一下就會覺得痛。醫生檢查後,發現男子左上門牙的牙冠,斷開了一半,牙髓腔暴露在外,而肉眼可見一個紅色的點。

醫生同時高度讚賞男子有好好保留斷牙,醫生再用保護神經的藥物,將剩餘比較健康的牙髓組織保護起來,最終成功駁回斷齒。雖然駁回牙齒後外觀完整,但醫生坦言功能大不如前,比正常更脆弱。

寧夏醫科大學總醫院口腔醫院牙體牙髓病科主任李睿敏表示,外來因素導致牙齒脫落、斷裂、鬆動,不能扔掉牙齒,不見了就要找回來,再用清水輕柔地沖洗乾淨,浸泡在純牛奶裡,儘快求醫,就有可能有辦法回歸原位、修復到接近原來狀態,脫落的牙體組織被扔掉了,外來的修補材料永遠不夠本來好。如果就醫路途比較遠,最好放在低溫環境。

李醫生指,牙齒外傷的黃金診療時間是受傷後的半小時,最遲都要在傷後12至24小時內就醫。牙齒受外傷後,牙髓組織會逐漸發炎,時間太長,醫生可能需要「杜牙根」才能夠醫好。

醫生同時提醒,日常生活中要有意識地保護自己的牙齒,避免咬太硬的東西。如有意外就要盡早求醫,以獲得最即時的治療。

資料來源:綜合內地媒體

圖片來源:Pixabay, Unsplash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免費睇】《香港打卡蛋糕合集》↓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