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媽媽:BB 脾胃健康最緊要

文: U Magazine
2021.05.11

中醫學非常重視保養脾胃之氣,新手媽媽的註冊中醫師錢穎儀,就加入了不少中醫觀念來照顧孩子。「我會比較注重孩子的脾胃功能,每餐加入正氣的食材,避免寒涼的食物,亦避免吃得過多,造成消化不良之類的情況.即中醫所指的『積滯』,繼而出現口氣、肚脹、便秘等問題,即中醫所指的『積滯』。」

食得要正氣

中醫認為脾胃為後天之本,正氣的食物如節瓜、菜心、西蘭花等,有助健脾養胃。五穀亦是相當正氣的選擇。錢醫師說:「中醫覺得五穀為養,養即人的養分。五穀是指黍(俗稱黃米)、秫(即小米)、菽(俗稱大豆)、麥(即大麥或小麥)、稻(即大米)。嬰兒通常到了 6 個月,開始逐步踏入進食固體食物的過渡期,即所謂的『加固』,可加入五穀元素。初時吃粥水,後吃米糊、稀飯。我亦把一些正氣的蔬菜,如把節瓜蒸腍、磨茸變成糊狀餵食孩子。偶爾亦可把節瓜茸混入米糊中,讓孩子食落更添層次感。」

忌吃過量水果
雖然水果味道清甜,又具一定的營養價值,但錢醫師提醒家長要注意分量,「睇症時,發現有些兩、三歲的小朋友,每日進食水果分量都恍如正餐。中醫認為水果屬寒涼、濕重食物,吃過量可影響脾胃的吸收運作。所以我不會讓孩子多吃生冷食物,如雪糕、過多水果等。而每朝早我都會檢查孩子的脷苔、口氣、大小二便,如果脷苔太厚,又或者口氣很重,大便太硬或太軟,小便很黃的話,很容易出現積滯的問題。」


既是註冊中醫師又是媽媽的錢穎儀,照顧兒子時加入不少中醫觀念,希望孩子成長得更健康。

當兒子開始踏入「加固」(進食固體食物的過渡期),錢醫師就讓他嘗試不同類型的食物。

錢醫師平時看診亦遇到不少病人感冒過後,久咳多時仍未斷尾,有可能是痰濕所致。吃過量水果就可能導致濕重。

錢醫師認為,初生嬰兒生病,亦可按醫師診斷食用中藥。

錢醫師不時與兒子在戶外走走,齊齊享受日光浴。

夏天又熱又濕,風癩(即蕁麻疹)特別容易發作。用水煲金銀花或菊花來浸浴,有一定的紓緩作用。

早前因兒子生熱痱,錢醫師便用水煲菊花洗身,以紓緩不適。

當兒子小屁股出現尿布疹,錢醫師便在患處外搽紫油膏。此膏亦可對付濕疹等。

中醫經典著作《黃帝內經》提出「五穀為養」,所以為健康着想,大小朋友每日都要進食。

text|Wendy
photo|Ricky、Wendy、部分相片受訪者提供
EDIT| LEUNG
場地提供|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