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式茶飲比咖啡健康?

文: U Magazine
2021.05.24

咖啡往往被視為「大人的飲料」,不及台式茶飲老幼咸宜。事實是否如此?同時擁有醫學學士及中醫藥學學士學位的蘇子謙醫生解開謎底:台式茶飲比咖啡邪惡。

茶飲的糖份高,會令胰島素飆升來處理糖份,經常飲用容易出現慢性炎症。


「台式茶飲的熱量很高。就算可以選多糖少糖,整杯飲品的熱量仍是偏高,多飲易致肥。」蘇醫生說,致肥還不是最大害處,「因為茶飲的糖份高,會令胰島素飆升來處理糖份,經常飲用容易出現慢性炎症,主要表現在皮膚上。如果你有暗瘡,喝這些會令它惡化。西醫已有研究顯示,飲用高升糖飲品,會加劇各種皮膚病,例如濕疹。」

從西醫角度而言,咖啡有提神及利尿的作用。

蘇醫生又指,「中醫角度,甜食生濕生熱,也是影響皮膚,所以暗瘡、濕疹、牛皮癬患者不宜吃太甜。另外,茶飲常用的奶精,含反式脂肪,不單致肥,更會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蘇子謙醫生

和台式茶飲相比,咖啡在中西醫的角度都不算是罪大惡極。蘇醫生解畫:「從西醫角度而言,咖啡有提神及利尿的作用。它刺激神經系統,可以令心跳加快,但每日飲用一至兩杯,沒有問題。」中醫角度,咖啡本身沒有特別的害處,至於有說咖啡熱氣,蘇醫生則說:「咖啡只有少少熱,但偏性不算強。所以很少人會喝完咖啡立即長暗瘡或喉嚨痛。」

有說咖啡熱氣,中醫角度,咖啡只有少少熱,但偏性不算強。所以很少人會喝完咖啡立即長暗瘡或喉嚨痛。

反而靠咖啡提神才是壞習慣,「不過很多人睡眠不足,便喝咖啡提神,這不是一個好方法,因為睡眠不足會導致陰虛,如肺陰虛的人容易覺熱和出汗,精神也會比較緊張,如是者你繼續用咖啡去提神,會造成惡性循環,長遠便傷了身體。」睡眠不足的解決方法就是好好睡覺。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