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胃口差? 中醫解救苦夏!

文: U Magazine
2021.07.16

每逢夏天,胃口大減,精神萎靡,原來是「苦夏」之故。註冊中醫師戴嘉明解釋,苦夏是春困之延伸,尤其香港濕氣較重,隨氣溫升高出現暑邪,加上都市人喜愛吃生冷食物、出入冷氣地方,都會損耗陽氣。他建議若患者深受苦夏影響,就應多吃苦、酸,少吃甜,方能養心寧神。

嚴格來說,苦夏不是一種病,是人體在進入夏天後出現一系列的徵象。惟當癥狀嚴重至影響生活,中醫就有一個類近的疾病,叫「疰夏」。戴嘉明指出,苦夏相關的癥狀,大多在芒種時節後出現,隨天氣轉涼而消失。

苦夏主要影響脾胃、精神及情緒,與春困之別在於較多脾胃問題。「中醫叫不思飲食,即胃口下降,吃幾口便感覺飽滯。有些人會有『便溏』,即大便不實,容易屙吐。精神方面,有些患者會覺得很熱、很累,怎樣睡也睡不夠,亦叫做『神疲』。又因熱邪,情緒較易煩躁不安。有些人因而會體重下降。」

苦夏是春困之延伸,尤其影響脾胃。


女生三星期輕三公斤

他指近來求診的患者中,十個大約有三、四個都有相關癥狀,更甚者有食慾大減的女生於三星期內輕了三公斤。不少女生欲藉苦夏減肥,惟他說若將癥狀置之不理,有機會令脾胃疾病延續至冬天,得不償失。

哪些人較易出現苦夏癥狀?他指有四種,分別是濕熱體質、脾胃虛弱、胃陰不足以及肝鬱之人。夏日天氣本就濕熱,對於濕熱體質的人會加劇病癥;脾胃虛弱者容易受苦夏暑邪侵犯人體影響。至於胃陰不足者,由於汗在中醫而言是陰液,當夏天時出汗較多,人體陰液流失卻未有適時補充,便會令整體陰陽失衡。肝鬱的人情緒較易波動,加上夏天悶熱,令他們心火盛或肝火盛,就會出現以上徵象。

入夏後不少人胃口變差,當中有人或會藉此減肥,不過戴嘉明提醒,如果輕視癥狀,腸胃病或會延續至冬天。

雪糕為大忌

解救苦夏,就要補陰、補氣。他建議若有脾胃病癥,可沖泡生脈散日常飲用,當中有五味子、麥冬以及太子參,氣虛者亦可將太子參改為人參,以氣陰兩補。針對不同體質,他會就濕熱人士以茵陳清熱,脾胃虛弱者則處方太子參補氣,胃陰不足者可用上沙參、玉竹滋胃陰,而肝鬱病患宜用佛手疏肝和胃。

易被苦夏纏擾,戴嘉明指出改善生活習慣大有裨益。首先要戒生冷食物、飲品,亦要戒甜,因此雪糕為大忌。「中醫說順應天時,夏天不應該吃生冷食物,反而應吃微暖的。而甜食為濕滯之品,在人體內容易生濕,從而加重苦夏徵象。」

夏日消暑當然想吃雪糕,不過戴嘉明說,生冷及甜食都要避免,因為甜食生濕。

吃苦養心 吃酸生津

相反,我們應該以苦味及酸味食材入饌,如涼拌苦瓜、酸梅湯等。「夏天多有心性疾病,如高血壓、中風等,而吃苦可以抑制過盛的心火,所以中醫說夏天吃苦、夏天養心。另外酸甘化陰,當出汗較多,吃酸可以補充陰液。酸性食物亦有消食杜滯的作用,開胃之餘能消減飽滯感。」

不吃甜,反而要吃苦!他指苦能抑制心火,苦瓜應要多吃。

除了吃苦瓜,酸梅湯都可多喝,因為酸甘化陰,能補充身體流失的陰液。

其次夏天之時不宜洗冷水澡或長開冷氣。「天氣熱的時候,肌膚處於比較鬆散、毛孔會擴張的狀態,如果這時洗冷水澡,會竭制皮膚表面的陽氣,亦會讓寒邪在皮毛間侵犯人體,所以夏天會比較多感冒等癥狀。」因此他說身處冷氣地方要小心,尤其睡覺時不要赤膊,切記蓋被,免寒邪入體。如果常感飽滯,他指可以多揉按足三里穴、內關穴、三陰交、中脘穴等穴,就能幫助調理脾胃,度過炎夏不適。

按穴紓緩
【內關】
位置:前臂內側,大約在腕橫紋上兩寸(兩寸約三橫指闊)
功效:和胃、寬胸、降逆、寧心安神
按法:用拇指打圈按壓,或是定點按下去,大約三秒後放鬆,再按

【足三里】
位置:小腿外側,在膝眼下大約三寸,於脛骨前緣距離一橫指
功效:調理脾胃、消食和滯,甚至清熱化濕
按法:用拇指打圈按壓,或是定點按下去,大約三秒後放鬆,再按

【三陰交】
位置:小腿內側,大約在內踝尖直上三寸位置,小腿骨後方
功效:補脾胃,惟孕婦慎用
按法:用拇指打圈按壓,或是定點按下去,大約三秒後放鬆,再按

日常保健飲
【生脈散】
材料:太子參 15 克(原方為人參)、麥冬 10 克、五味子 3 克
功效:氣陰兩補,氣虛者可改用人參
做法:將材料放進鍋中,加適量水煲三分鐘就可

註冊中醫師戴嘉明


text、edit | Rem
photo | 權、經濟日報圖片庫、網上圖片
art |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免費睇】《香港打卡蛋糕合集》↓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