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澳好去處|二級歷史建築石澳巴士總站翻新重開 日後擬改建為咖啡室或遊客中心

文: 黃卓瑩
2022.04.29

石澳巴士總站在2013年評為二級歷史建築,不過多年來日久失修,面目早已變得千瘡百孔。經過修葺後已於今年1月重開,目前用作車站及車長休息室。巴士公司計劃將2樓改建為咖啡室或遊客中心,雖然暫時未有定案,但會以活化整幢建築物為目標。

石澳巴士總站建於1955年,是當年「中華汽車有限公司」的巴士站、看守員宿舍及停車房。建築物樓高兩層,由著名華人建築師徐敬直創立的「興業建築師」設計,建築風格為國際現代主義,以實用設計為主。不過多年來欠缺保養,巴士站早已變得千瘡百孔,石屎剝落,衛生狀況欠奉。車站招牌「TERMINUS」的「N」字已經損毀,「E」字更加遺失。前南區區議員彭卓棋曾提出在會議上討論相關事宜,促請當局保育石澳巴士總站。

新巴城巴去年8月展開翻新工程,耗資約50萬元。巴士公司表示,工程按照古物古蹟辦事處意見,盡量保留建築原貌。目前已完成翻新並已在今年初重開,地面為車站及車長休息室,2樓暫未開放,不過巴士公司稱或會改建成咖啡室或遊客中心,會以活化整幢建築為目標。

現時開往石澳巴士總站只有9號及X9路線,隨著近年愈來愈多市民喜愛行山郊遊,平日也會有不少市民乘搭巴士前往鶴咀、龍脊。不過,早前第五波疫情期間X9暫停服務,巴士公司指有望在下個月重開。

►App《U TV》專區超過50個自家製節目任睇

圖及來源:古蹟辦、南區區議會、IG@zl_leisure_photography、IG@ungugulala授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睇】《香港打卡蛋糕合集》↓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