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敦谷明渠活化為330米「河畔城市」設觀景台 變身「港版清溪川」成逾10種蝴蝶棲息地

文: 王庭芝
2022.05.01

渠務署核下的佐敦谷明渠項目,位於牛頭角,全長約330米,是香港第一個以「河畔城市」概念活化的渠道,工程在2020年展開,用了歷時2年去完成活化,工程成本約3,000萬,並在4底月完工,正式開放供大眾使用。河道上游為生態水道、下游為綠化河道並設有近水休憩用地,改良後儼如「港版清溪川」!當局在河道附近記錄了很多不同種類的動物及植物,包括逾10種蝴蝶品種、小白鷺、珠頸斑鳩、池鷺等雀鳥及其他昆蟲和動植物。

佐敦谷明渠活化工程中加入了「河畔城市」的概念以及不同生態元素,例如大小石塊形成天然河底、魚梯、導流板以及進行大量水生植物綠化等等,務求將佐敦谷水道活化成為市區綠化走廊。同時水道上的觀景台也為市民提供休憩空間,讓市民更接近水體以及觀賞水道的綠化園境。

 

 

佐敦谷明渠的河水從飛鵝山和龍窩村附近流出,最後流入啟德明渠進口道,有別於以往舊式只著眼於排洪功能的石屎明渠,這次活化計劃下,佐敦谷明渠成為全新集多功能於一身的市區綠化生態水道,當中包括上游佔150米的「生態水道」、下游佔180米的「綠化河道」以及上游和下游之間的「架空水道花園」,內有咖啡枱、自拍裝置、無綫充電器等等,讓市民可以在公共休憩空間休息放空。


上游「生態水道」環境比較幽靜,適合引進生態設施,因此渠務署將55噸石塊鋪設於河底,用作模擬天然的河底生境,並設置15個淺灘及15條魚梯,提供空間讓魚類和其他水生動物停留。至於下游部份,由於原來的河床坡度平坦,水流緩慢,因此適合用以綠化。渠務署種植了約4,500棵水生植物,包括翠蘆莉、青葙以及鳶尾等於下游部份,由過往「零生物」的佐敦谷明渠,改變成現在吸引到黑尾灰蜻、赤褐灰蜻、大鳳蝶和珠頸斑鳩等生物聚集的明渠。

 

 

渠務署在2019年的施政報告首度提出「河畔城市」概念,隨後揀選了大圍明渠、佐敦谷明渠和火炭明渠作首批活化對象。

 

來源 : 渠務署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免費睇】《香港打卡蛋糕合集》↓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