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興珪藻土油漆 14個Q&A 防潮防濕、日系特色牆、仲可以DIY

文: U Magazine
2022.05.24

珪藻土浴室墊大家都不陌生,但原來珪藻土的物料還可以加入油漆,同樣做到吸濕、抑制霉菌滋生,而且可以漆成特色牆,非常特別!CAP Global Ltd. 店長林生稱珪藻土油漆好適合香港地使用,特別是杏花邨、將軍澳等臨海地區,但使用上有甚麼需要特別留意呢?


Q1. 珪藻土是甚麼?
它是海裡面藻類的化石,石上有好多細孔,密度比活性碳多幾千倍,所以在過濾空氣、袪臭、吸濕方面有好強效果。

Q2. 珪藻土油漆優點
其吸濕功效可以調節家裏空間的空氣濕度。

Q3. 香港比日本更加適用珪藻土油漆嗎?
香港比日本潮濕好多,某些地區屋企牆身更會在回南天時會出水,加上好多人會在室內晾衫,所以家中空氣濕度都好高。而珪藻土油漆就可以幫助調節濕度,同時可以防止滋生霉菌。

Q4. 珪藻土油漆可否取代乳膠漆?
可以。只要牆身批了灰、髹上底油,就能用油轆髹上珪藻土;如牆身已經有乳膠漆的話,都不需要起底,將珪藻土油漆直接髹上去便可。
另外,珪藻土油漆比一般乳膠漆的灰底實淨得多,所以鑽窿、揼釘的話絕對冇問題,就算貼膠紙上牆都不用擔心會像乳膠漆般甩灰。
Q5. 怎樣選擇珪藻土油漆種類?
油漆種類由於是液體狀,所以珪藻土含量相比於灰池類別較少,但就容易操作,可以DIY。
灰池在功能上都比油漆類好,亦有分不同級數,有部分級數的珪藻土含量更去到50%。

油漆類和灰池都可以做到特色牆。

珪藻土油漆都有幾十種顏色選擇。

Q6. 全屋都可用嗎?
條件許可的話,全屋用是最理想。當接觸到空氣的地方愈多,珪藻土發揮到功效就愈好。如果屋企有好多傢俬,露出的牆身有限的話,可以考慮在天花使用,或在牆身用些高級數、高含量的款式。如要用在廁所、浴室的話,就建議選用含有漆喰的產品。漆喰除了可抵受到水之外,它還有天然鹼性的特點,有效抑制細菌、霉菌滋生和繁殖。

Q7. 功效性可以持續多久呢?
永久的。因為它的原理是靠微細的孔吸濕和放濕,只要打理得合宜,不封住珪藻土的孔,功能就可以一直持續又不會減弱。

Q8. 如何清潔?
日本所有珪藻土都可以用濕布抹,和定期用布沾稀釋了的洗潔精抹常摸到的地方。


【INFO】
CAP Global Limited
珪藻土油漆參考價錢:500呎單位-$7,500 起 (未連師傳油漆工)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