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刊憲將猴痘納入表列傳染病 訂3級應變級別最嚴重情況或須停課、禁公眾聚會(附6大感染徵狀)

文: 王庭芝
2022.06.10

近日於全球多個國家出現猴痘病例,香港至今雖未有發現人類感染猴痘病毒確診個案,但政府今日(10日)刊憲將猴痘納入《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第599章)附表1的表列傳染病,及訂為《預防及控制疾病規例》(第599A章)下的「指明疾病」,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同時公布針對猴痘的應變計劃,一旦猴痘對本港公共衞生造成重大影響時的安排和跟進行動。

按照《規例》的規定,醫生如有理由懷疑有病人感染猴痘,便須向衞生署呈報個案,應變計劃分為三個級別:「戒備」、「嚴重」和「緊急」,會因應風險評估和猴痘對本地社區造成的健康影響而啟動。

「猴痘準備及應變計劃」提及不同政府部門於各個級別將會作出相應安排,一旦達至「緊急」級別,衛生署將聯同醫管局每日檢測猴痘患者病毒數目,與世衞及有關專家共同評估疾病蔓延的狀況,而教育局及康文署亦會評估是否需要停課、關閉公眾場所、停止公眾集會,以及減少非必要的活動和服務。

政府發言人表示:「政府會繼續與世衞保持緊密聯繫,密切留意外地錄得的猴痘感染個案和世衞的最新建議。」新聞公報亦列出6大猴痘症狀,市民如有以下情況應盡快求醫,包括:

- 發燒

- 劇烈頭痛

- 肌肉痛

- 淋巴結腫大

- 口腔潰瘍

- 皮疹

 

來源:政府新聞公報

圖:HKET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