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理生肉4大守則 勿徒手摸鮮肉!徹底洗手、煮熟先好食!

文: U Magazine
2022.06.20

荃灣街市「豬肉分割員」威威效應下,不少家庭主婦跨區買豬肉,不過集完郵返到屋企,也不要忘記生肉要小心處理,避免感染細菌或食物中毒的風險,不妨參考一下食物安全中心以下 4 個家居處理生肉的食安貼士!


1.保持雙手清潔
無論是出街買餸後、處理生肉前後、戴手套前及除手套後、如廁後及進食之前,都一定要用清水及梘液徹底洗手,記得搓手至少 20 秒!

「洗手 7 步曲」(食物安全中心 YouTube 頻道截圖)
step 1.拉起手袖。

step 2.用流動的水喉水把手弄濕。

step 3.塗上梘液。

step 4.雙手互相搓擦至少 20 秒,包括手掌、手背、手指、指甲底下、手腕及前臀。

step 5.徹底沖洗雙手。

step 6.用抹手紙抹乾雙手,避免共用乾毛巾。

step 7.用抹手紙關上水龍頭。

2.佩戴手套
如果手上有傷口,應用防水敷料妥善覆蓋傷口,佩戴保護手套先好處理生肉,預防豬型鏈球菌或乙型鏈球菌等的感染! 
3.生熟分開
貯存或煮食時都要將生熟食材分開。在雪櫃內以有蓋容器貯存食物,避免生的食物與即食或經煮熟的食物接觸。把即食或經煮熟的食物放上格,生肉、家禽及海產放在下格,以免生的食物的汁液滴在煮食上。
用不同的刀和砧板,分開處理生的食物和經煮熟或即食食物(如白切雞或水果),以不同顏色標籤用具,避免交叉污染,例如:紅色 – 生的食物、藍色 – 經煮熟的食物、綠色 – 即食食物。此外,應用不同的用具試味和攪拌或混合食物。

4.煮熟食物
最後,肉類當然要煮熟晒才放入口!建議使用食物溫度計,檢查食物中心溫度是否至少達到攝氏 75 度。應確保把食物溫度計放在肉身最厚部分的中央、不要接觸骨部或容器的四周、每次用完後立即清潔。如沒有食物溫度計,應徹底煮熟或翻熱食物至滾燙,然後檢查肉汁是否清澈,不應呈紅色;切開已煮熟的肉時不應見血。
text/zuki
pic/經濟日報圖片庫、Skechers、食物安全中心 Youtube 頻道截圖
source/食物安全中心

========
同場加映
【蝸居睇樓團】550呎舊居屋變身北歐風酒店套房!拱門衣帽間 | 仿17世紀木紋地板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免費睇】《香港打卡蛋糕合集》↓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