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停電雪櫃食物點處理? 食安中心:不要打開雪櫃門!

文: U Magazine
2022.06.22

新界西罕有出現大規模停電,炎炎夏夜雪櫃因停電導而無法製冷,不少居民擔心雪櫃中的食物會變壞。食安中心教大家 3 招確保食物安全,提醒大家在停電期間,千萬不要打開雪櫃及冰格!

1.停電期間:不要打開雪櫃及冰格

雪櫃內的食物必須貯存於攝氏 4 度或以下,而冰格內的食品則必須貯存於攝氏零下 18 度或以下,才能抑制可引致食源性疾病的有害細菌及其他微生物的生長。一旦停電,最佳做法是不要打開雪櫃及冰格,此舉有助延長維持適當貯存溫度的時間,以免細菌在攝氏 4 度至 60 度的危險溫度範圍內迅速生長。

一般雪櫃及冰格門保持關閉,雪櫃可安全保存食物 2 至 4 小時;全滿的冰格可保存 48 小時;而半滿的冰格則可保存 24 小時。因此,記低何時開始停電,便可計算出雪櫃及冰格斷電的時間有多久,從而判斷哪些食物可供安全食用。

2.電源恢復後:遵從「4 小時 /2 小時原則」

電力恢復後,應檢查易壞食物的溫度,並計算食物可能置於安全溫度範圍以外的時間有多久。任何有潛在風險的食物,例如肉類、海產、蛋類、奶類、乳製品、切開的水果及熟食,如果置於攝氏 4 度至 60 度的時間少於 2 小時,應立即冷藏或使用;如果超過 2 小時但少於 4 小時,應立即使用;如果超過 4 小時,則應棄掉。

食安中心強調市民切勿以試吃來判斷食物是否可供安全食用,因為食物的味道或氣味未必會變壞。如果不肯定易壞食物是否安全,應直接丟掉。

另一方面,可在室溫下貯存的食物較不易壞,若存放在雪櫃或冰格內,即使停電也未必要丟進垃圾桶。在停電時通常保存得較好的食物有高酸性食品 ( 例如芥末、番茄醬、果醬、醃菜 )、某些加工食品 (例如花生醬、牛油、麵包 ) 及大部分乾製食品。

3.日常保養

平時應做好應急準備,確保雪櫃溫度為攝氏 4 度或以下,冰格則為攝氏零下 18 度或以下。最好在雪櫃及冰格內放置專用溫度計。冰格內應常備一些冰塊及冰墊,可以使冰格保持常滿,有助維持溫度,也可以在有需要把食物轉移到其他地方時,用來保持食物冷凍。

食安中心表示丟棄食物雖然浪費,但代價比不上食源性疾病,或會導致健康嚴重受損,甚至死亡。如果懷疑食物變壞,把食物丟掉,不應冒險進食,特別是幼兒、長者及免疫力弱人士。

text/zuki
source/食安中心
photo/食安中心 FB、經濟日報圖片庫
========
同場加映
【蝸居睇樓團】550呎舊居屋變身北歐風酒店套房!拱門衣帽間 | 仿17世紀木紋地板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免費送🎁】SPY x Family藍牙音箱!↓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