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臭原來關鞋櫃事! 10招實用除鞋子鞋櫃異味大法 貓砂都有用?

文: U Magazine
2022.06.27

香港天氣潮濕,腳汗多好易腳臭鞋又臭,連帶屋企鞋櫃都陣陣異味好難頂!除了添置除臭噴霧、芳香劑,原來鞋櫃設計都與除臭有關,就等裝修達人教大家幾個鞋子鞋櫃除臭方法,再教埋你揀鞋櫃貼士,輕鬆在家擊退臭味!

為令家裡視覺上整潔不雜亂,大部份人選擇將鞋子擺入鞋櫃,或在裝修時訂造內附鞋櫃的大型 C 字櫃,但使用日子久,打開櫃門容易傳來陣陣異味,因腳汗黏附在鞋子內,但鞋子不如衣服般經常清洗,容易發霉發臭。

同一時間,密封的櫃門令臭味不能隨流通的空氣散去,就令櫃內積藏細菌異味。裝修佬表示,想去除異味應從三方面入手:鞋子、鞋櫃、鞋櫃設計。

鞋子除臭法
1.報紙
報紙上的油墨中含有碳的成分,有去濕、除臭及吸附異味的作用,把報紙揉成球狀塞進鞋內,對吸濕吸異味非常有效。不妨加幾滴精油再使用,能令鞋子帶有香味!

2.茶包/咖啡渣
家居常備的茶包及咖啡渣,是吸味神器!烘焙過的咖啡豆體積會膨脹,空隙變大,出現許多細小的氣孔,類似活性碳的構造繼而能吸濕;茶含丹寧酸,能夠殺菌。把它們放入防塵袋包裝,然後塞進鞋內,就能吸走濕氣,改善異味問題。「記得茶包和啡咖渣要先徹底風乾才用!」裝修佬提醒。

3.酒精
酒精雖不是用作吸濕,但在有腳汗的鞋內噴幾下,能殺滅細菌,比起單純吸味,更根本地消滅異味源頭。留意此舉不適合用於皮鞋,以免傷害皮鞋面層。

4.木炭
木炭有不少肉眼不見的微細洞,會吸附水份,經常被用作吸濕除臭。把完整木炭敲碎成約 3cm 的碎片,以作加大接觸面積,再放入襪子內打結,塞入鞋內即可。

鞋櫃除臭法
1.香皂
鞋櫃積藏鞋臭味多是因為鞋櫃密封的設計,我們反而可以利用鞋櫃密封的特性,放入香皂,令鞋櫃積累香味,簡單又直接的除臭方法。

2.貓砂
貓砂其中一個功能就是可以吸走寵物排泄物的味道,把貓砂放入絲襪內打結,放入鞋或鞋櫃中,可盡量塞滿,就能吸走鞋的異味。裝修佬建議不要用石炭貓砂,因它受潮後會變成一團團,較難清潔。

3.樟腦丸
樟腦丸一般會放於衣櫃內以作防治衣物中的蟲害和 防霉,帶有強烈味道,放於鞋櫃內如香皂般能驅走異味。不過謹記,樟腦丸不適合用有小孩和孕婦的家庭,藥性會影響健康。
4.延遲入櫃時間
鞋子藏臭因為在腳汗未散就把鞋放於一個封閉空間內,因此把充滿腳汗的鞋子先放於通風位置一晚,再放入鞋櫃,就能減少鞋子發霉及發臭。

揀鞋櫃貼士
1.沒門設計
鞋櫃的通風程度影響鞋櫃會否積藏氣味,因此在選購或訂造鞋櫃時,選用百葉簾或簍空,甚或沒門的鞋櫃,以作空氣流通或對流之用。

2.留有空間
選用細長隔板和加大鞋櫃空間,每一個層板不要堆積太多鞋子,有助通風,驅散異味。

text/zuki
source/裝修佬 
photo/經濟日報圖片庫
========
同場加映
【蝸居睇樓團】師傅話你知!新居入伙前拜四角宜忌 +四類人忌拜祭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