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菜易致癌?食安中心闢謠:可安心食用、帶飯記得帶菜!

文: U Magazine
2022.07.07

坊間指熟菜存放在雪櫃一夜後,亞硝酸鹽含量會增加,增致癌風險,不過近日食安中心公布研究一項結果,卻指大家可安心食用「隔夜菜」,即睇研究內容、正確貯存及食用熟菜貼士。

食安中心收集 5 種常吃的蔬菜樣本(莧菜、白菜、菜心、唐生菜和翠玉瓜)進行研究,並在烹煮前後檢測其亞硝酸鹽含量。烹煮後,每種熟菜會分成兩組,分別在室溫和冷凍溫度(攝氏 0 至 4 度)下存放,並按時(存放滿 6、12、24、36、48、72 小時後)檢測其亞硝酸鹽含量。

結果顯示,熟菜在雪櫃裏存放一夜後,沒有驗出亞硝酸鹽;存放三天後,亞硝酸鹽含量仍然很低。但熟菜放在室溫的約 12 小時,亞硝酸鹽已開始出現,證明存放溫度是影響熟菜中亞硝酸鹽含量上升的主因,冷凍溫度令細菌不活躍,延遲亞硝酸鹽的形成。

蔬菜有益健康,食安中心建議市民應進食不同種類的蔬菜,保持均衡飲食,重申餐盒中的熟蔬菜於貯存一夜後,仍可以安全食用。

正確貯存及食用貼士
即使有害細菌在冷凍溫度下不能生長,一些腐敗細菌仍然能夠繁殖,令食物變質,大家應留意以下建議,以確保剩菜、熟菜食用安全:

1.只準備適量食物,以減少剩菜量。
2.剩菜應在烹煮後兩小時內放進雪櫃貯存並盡快食用,不要存放多過 3 日。
3.食用前,剩菜應徹底翻熱至中心溫度達攝氏 75 度,不應重覆翻熱。
4.如剩菜置於室溫超過 4 小時,便不應食用。

text/zuki
source/食物安全中心
photo/經濟日報圖片庫

========
同場加映
【蝸居睇樓團】土瓜灣納米樓變身屋主珍藏展示屋+建閣樓變工作空間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