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戴及保養金器8招 教你分金飾真假、清洗保存方法

文: U Magazine
2022.07.14

係人都知黃金保值,不過你又識唔識點樣保養金器?請來金飾專家 Winnie 教大家 8 個金器知識及保養小貼士,同時幫新人分析租借金器有咩好處!想知點樣分辨金器真偽同埋清洗保存方法?即睇!

配戴及保養金器小貼士

1.避免撞擊摩擦
黃金質地柔軟,容易因擠壓或撞擊變形或刮花,做粗重工作如洗碗、搬運重物時,不適宜配戴。

2.避免接觸化學品
避免經常與家用化學品,如化妝品、香水、清潔劑或漂白水等接觸,以免表面受侵蝕、變色或霧化。

3.避免接觸其他金屬
金飾容易與與銀器、水銀、鐵等金屬起化學反應,使黃金首飾出現白點或紅班,如遇此情況可把金飾交回專業金飾舖進行火燒及清洗護理。
4.分辨金器真偽方法
首先查看金器內是否刻有 999.9 標識,根據香港法例,所有黃金必需印有999.9 足金金飾才能證明是足金產品;其次,可觀看其色澤是否呈現赤黃狀態,如果金器呈現青色或偏白色調,代表金器成色、純度不足;最後可測試金器軟硬度,嘗試上下拗開,若果輕力已能將它扭開的話,代表金器純度較高。
5.清洗金器方法
如金飾光澤變暗啞,沾染污垢及油脂等,可將中性洗潔精稀釋進行浸泡及沖洗,再用抹布輕輕拭乾即可。如遇上較頑固污跡,可交由信譽良好的珠寶公司清洗 ,一般會以超聲波機將金飾進行清洗,再以珠寶專用抹布抹拭,令金飾回復光亮。不建議自行使用洗金水等化學藥水去清洗金器,以免令金飾變薄或變色。Winnie 表示坊間流傳不少清洗金器的方法例如用牙膏、鹽或醋做成溶液,但這些方法她都不建議,若自行將鹽和醋混合做清潔,內有粗微粒,可能會令金器出現磨損。
6.保存方法
黃金始終是金屬,遇上潮濕天氣易氧化變色,建議獨立存放於首飾盒或小絨
袋內,避免互相摩擦而刮花,再置於密實盒內,以延緩金飾氧化。
7.鳳鈪特色及配戴貼士
市面上主要有兩種龍鳳鈪開合款式:「扭鉸款」及「開鉸款」。
扭鉸款式配戴方法:
 先將 8 字扣打開,上下兩邊呈「S型」方式扭開,手腕由平放移至側放,在手腕最幼的位置套上,對好插針位置,扣好兩邊 8 字扣,完成。
開鉸款式配戴方法:
後面有鉸位,將上下保險扣打開,左右兩邊掰開,直接戴上手腕,關上保險扣。
8.租借金飾的好處
一般新人大概會用婚禮開支的兩成在首飾上,黃金首飾租借服務,令新人在婚禮預算上更靈活,可以預留更多資金在婚後生活開支上。另外因疫情關係,新人較難確實婚禮日子,所以租借首飾,也能提供時間及開支上的靈活性,令新人能作更好安排。
千金(KALLiSTi)創辦人 Winnie 

text/zuki
photo/Kuen

============
同場加映:
【蝸居睇樓團】
沙田37年舊樓型格乾濕分離浴廁、客廳窗台巧變打卡位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