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推出「紅黃碼」疫苗通行證 5大常見問題一文看清!適用人士/更新版安心出行/出入處所限制

文: 王庭芝
2022.08.08

為了識別及限制高風險人士,政府今日公布最新「紅黃碼」疫苗通行證,由明日(8月9日)開始實施,更新版的「安心出行」手機應用程式將新增「紅黃碼」以區分確診者及從海外或台灣經香港機場抵港人士,處所負責人須按相關規定拒絕有關人士進入相關處所。究竟「紅黃藍碼」有何分別及適用於哪些人士?「紅黃碼」會否影響一般市民進入處所?

「紅黃碼」適用於哪些人士?

紅碼:適用於確診人士,需接受隔離

黃碼:適用於海外或台灣經香港機場入境人士,離開檢疫酒店後,於醫學監察期間容許在社區有限度活動

 

「紅黃碼」何時生效?

新安排將在2022年8月9日(星期二)起生效。

 

如何獲得「紅黃碼」?

「紅黃碼」人士都必須按要求使用最新的「安心出行」APP 3.4.0或以上版本,程式會自動定期檢查和更新他們的疫苗通行證二維碼為「紅碼」或「黃碼」,完成隔離或監測期就會轉回「藍碼」。

 

一般市民需要強制更新「安心出行」APP嗎?

不需要。除了確診者以及從海外或台灣經香港機場抵港人士之外,其他市民可繼續使用原有的「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以及「疫苗通行證」,新實行的「紅黃碼」不會影響他們的正常出行。

 

「紅黃碼」人士有甚麼出入處所限制?

紅碼:必需接受14天隔離檢疫,不得進入所有受《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規管的餐飲處所及表列處所,包括酒店/賓館(除按其隔離令須於有關酒店/賓館接受隔離的人士),如確診已完成接種最少兩劑新冠疫苗,並於第6及第7天(或其後連續兩天)快速抗原測試檢出陰性,可視為已完成隔離,如常生活。

黃碼:在「3+4方案」下,海外或台灣入境人士通過機場「檢測待行」和定點檢疫酒店的核酸檢測陰性後,容許符合標準的人士申請入住檢疫酒店三日後,以四日居家醫學監察替代定點酒店檢疫。持「黃碼」人士均不得以顧客或訪客身分進入有主動核查疫苗通行證的表列處所*,於上述處所上班、上學及在指定醫療處所接受服務的「黃碼」人士不在「疫苗通行證」限制之內。

 

*主動核查疫苗通行證表列處所包括:

餐飲處所(包括酒吧/酒館)、遊戲機中心、浴室、健身中心、遊樂場所、公眾娛樂場所、派對房間、美容院及按摩院、會址、夜店/夜總會、卡拉OK場所、麻將天九耍樂處所、體育處所、泳池、郵輪、活動場所、理髮店/髮型屋及宗教處所)、安老院、殘疾人士院舍、學校和指定醫療處所。

 

來源:政府新聞公告

緊貼最新疫情消息

最新疫情消息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食在社群】免費請您食Buffet!↓

↓五星級酒店Buffet,品嚐環球美食!↓

↓五星級酒店Buffet,品嚐環球美食!↓

↓【免費送🎁】DPM點對點®床褥!!!↓

↓ 仲會幫您度身訂造出最適合的床褥 ↓

↓ 仲會幫您度身訂造出最適合的床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