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肉菌|消防員染食肉菌截肢 煮4類海產隨時中招 醫生:傷口細異常痛要小心【附4大感染病徵】

文: 程家健
2024.02.29

感染食肉菌後果可大可小,加拿大一名華裔消防員早前疑於新加坡感染食肉菌,來到香港後病情惡化並需要入院,最終要切除右小腿保命。有醫生曾提醒食肉菌主要透過2大途徑感染,特別要注意4類高危海產,一旦出現「傷口細異常痛」便要格外留意。

同場加映:
管家王|沉淪毒癮住劏房40年 昔日古惑仔做劏房導賞員

加拿大溫哥華消防局(Vancouver Fire Rescue Services)助理消防長Christopher Won早前與妻子一家四口到亞洲旅遊,期間Christopher不幸感染「食肉菌」引致壞死性筋膜炎,日前在港留院並需截去右邊小腿保命。

4大感染病徵 「傷口細異常痛」要小心

家庭醫生林永和表示,「食肉菌」感染在醫學上稱為「壞死性筋膜炎」,指細菌進入皮膚傷口後,會在筋膜和軟組織發作快速蔓延, 常見細菌甲型鏈球菌、創傷弧菌等,傷口最初只好紅腫痛熱,但會快速惡化,傷口甚至每一小時便能擴散一吋,要切除壞死組織阻止蔓延,嚴重的或要截肢,太遲處理更可擴散全身,引致器官壞死,故死亡率相當高。

急症科專科醫生鍾浩然曾指出,患者受感染後,會在24小時內在體內極速擴散,快則可在4至5小時內、以至半日內病發,常見病徵包括肢體疼痛、發熱發冷及嘔吐等,至於患處會出現:

  • 發熱紅腫
  • 潰瘍
  • 水泡
  • 黑點

鍾浩然指部分患者病徵較不明顯,但假如傷口疼痛程度與傷口大小不成比例,例如傷口細小卻異常疼痛,而之前又曾接觸海水,或處理、生食海鮮,則要格外留意,有懷疑應盡早求醫。

2大感染途徑 注意4類高危海產

引致壞死性筋膜炎的細菌通常透過皮膚中的傷口,如切傷、刮傷、燒傷、昆蟲咬傷、穿刺傷口或手術傷口進入身體。另外,由創傷弧菌引起的壞死性筋膜炎也可以由進食生或未徹底煮熟的海鮮,例如從和暖海水中捕獲的蠔而感染,壞死性筋膜炎很少在人與人之間傳播。

4類海產高危

  • 魚:魚鰭部分
  • 蝦:蝦頭
  • 貝殼類海產,如蠔、蜆及青口等

9類高危人士

壞死組織擴散極快 與時間競賽

衞生防護中心指出,若不幸感染食肉菌,立即接受適當的抗生素治療可殺死细菌。為了阻止感染擴散,患者或需接受外科手術,例如清除壞死組織或截肢。部份患者可能需要接受深切治療。

鍾浩然曾指出,患者生存率主要視乎是否及早求醫,醫生會先為患者採取支援性治療,包括吊鹽水及打強心針,再進行手術清除壞死組織。但由於壞死組織會不斷擴散,部分難以憑肉眼看見,故患者有機會在24小時內,反覆接受多次切除手術,如無法阻止壞死組織擴散,則會考慮為患者截肢。另外,假如如受感染位置在肚皮、頸或面部致命機會更高,因為在治療上更為困難,如大面積切除肌肉組織,有機會危及患者性命。

8大預防感染貼士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