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NET天能】電影複雜世界觀參考真實科學原理 一文解析「時間逆行」如何運作

文: 王庭芝
2020.09.14

《潛行凶間》導演基斯杜化路蘭(Christopher Nolan)燒腦新作《TENET天能》掀起全城熱議,電影以「時間逆行」為主軸,基斯杜化路蘭構思劇本時參考了大量現實中的科學原理,但可能大家步出戲院後都會頭昏腦脹,如果能夠了解戲中的「時間逆行」如何運作或許會有助掌握這部電影獨特的世界觀。

了解「時間逆行」前先認識「熵」是甚麼?

戲中由克蕾曼絲波西(Clémence Poésy)飾演的科學家向尊大衛華盛頓 (John David Washington)飾演的主角解釋「反向技術」時就提及「熵」,這是一個相當複雜的熱力學理論,簡單而言它是表達力量或物質有序或失序狀態,又可以表達物體分子的亂數,以水為例,液態(水)的熵值比固態(冰)高,氣態(水蒸氣)的熵值又比液態高,又例如一隻玻璃杯跌落地爛成許多碎片,就是從熵值小到熵值大的狀態。

自然界是朝向最大亂數前進(從有序到無序狀態),自然界的熵值只會持續增長,因此熵也可視為時間的指標,因為它只會朝亂數大的方向。電影中講到未來的科學家掌握到控制「熵」的技術,發明了「逆轉機」,人透過「逆轉機」可以游走「逆熵」的空間。

 

【TENET天能】非劇透!戲名「天能」代表甚麼? 入場前要知的2個概念加4大亮點

 

「時間逆行」的原理

至於如何回到過去?人只要進入「逆轉機」,就可以由正向空間穿梭到逆向空間的同一時間點,由於逆向空間的時間是倒流的,只要逆向空間等待到你想要回到的時間點,再進入一次「逆轉機」返回正向空間,就可以抵達你想到達的過去時間,原理就好似將錄影帶倒帶去到你想看的位置後再正常播放一般。

跟錄影帶不同的是,這裡不設「快轉」,人只能回到過去,但不能去到未來,也不可能直接回到最初未進入「逆轉機」的時間點,你只能在當下的世界生活,直至在這個世界中「過去的你」進入「逆轉機」,這樣你就可以銜接原本屬於你的時間點。

這個情況下所衍生的問題是,這個世界會同時有兩個「你」出現,一個是原本屬於該時間點的你,另一個是從未來回到過去的「你」,電影中的「天能」就定下一些不可違反的信條,其中一條就是穿越的你不能跟過去的你接觸或相認,因為過去的你不知穿越的事,接觸或相認有可能影響過去的你在未來所作的決定。

 

過去真的能被改變?

電影中的未來世界出現一場世界大戰,未來的科學家深信只要回到過去滅絕祖先一代人,就可以改變未來,這裡就牽涉戲中所提到的「祖父悖論」,即是假如你回到過去,在你父親出生前把你的祖父殺死,這樣你的祖父就沒有機會生你的父親,你亦不會存在,但矛盾點是如果你不曾存在,你又如何能「回到過去」殺死你的祖父?因此有一派人相信「平行宇宙論」。

到底改變過去能否改變未來,戲中其實沒有一個明確答案,尼爾(羅拔柏迪臣 飾)說:「發生了的事就是發生了。(Whats happened has happened.)」《TENET天能》複雜的世界觀可能都令你一頭霧水,雖然電影裡面的理論不能完全用現實的科學去解釋,但正如克蕾曼絲波西在向尊大衛華盛頓講解「反向技術」時就開宗明義說:「別試着了解它,只須感受它。(Don’t try to understand it. Feel it.)」

 

來源:Screenrant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社群送禮】麒麟一番搾啤酒及禮品套裝!↓

↓麒麟一番搾啤酒杯/櫻花富士山杯/櫻花玻璃碟↓

↓麒麟一番搾啤酒杯/櫻花富士山杯/櫻花玻璃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