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西貢鹽田仔 滿足三個願望

文: 爛玩精
2009.12.01



清爽冬日,總是難以按捺往外走的衝動。   

去到離西貢只有 15 分鐘船程的鹽田仔,即可看得獎教堂,百年歷史鹽田以及親嚐特色「雞屎藤」茶果,與大自然作最親密的接觸,之後回到西貢吃正宗泰菜,再以特色甜品作結。滿足的,又何止三個願望?   

小島近年吸引不少人到來,而且行勻整島也不用 4 小時,立即跟著路線,去鹽田仔尋找那白色金礦吧!

第 1 站 聖若瑟小堂 得獎文化遺產

 一下船去到碼頭附近的鄉誼茶座,先試 $10 就有 3 個的特色雞屎藤茶果補充能量。雞屎藤這個名字雖然聽起來有點突兀,但其實只是一種植物名稱,吃起來有一種清新的味道,據說更具清熱解毒的功效。吃完後便可正式開始是次旅程,第一站是聖若瑟小堂。   

一個典型的客家小島上,令人驚訝異的是島上沒有祠堂。更因為全村人都信奉天主教的關係,取而代之的是一座紅頂白牆的優美教堂。   

進入聖若瑟小堂不難發現祭台用上金色與紅色為主調,正是一個中西合璧的好例子。教堂前後有兩個彩繪玻璃窗,後方那個玻璃窗尤其明顯。原來建堂時建築師已定好方位,兩道圓形玻璃窗一個向東一個向西,自然光整天都可以透過玻璃照入堂內,環保之餘,那兩道彩光竟然帶點夢幻色彩。有趣的是,彩繪玻璃上的聖若瑟神父穿著唐裝,中西crossover 的同時,也令人不禁暗自起了一份尊敬之心。

第 2 站 澄波學校 迷你歷史博物館

 參觀完聖若瑟小堂後,走下幾級樓梯,便已到達澄波學校。學校只有兩座校舍,面積不大。曾經是村內兒童讀書識字重地的澄波學校隨著村民遷離已空置,現已變身為鹽田仔文化資源展覽室。裏面展出村民昔日的生活用品以及鹽田仔的歷史故事,感覺有點像一個迷你版的香港歷史博物館。      

館內展出不少有趣的農耕工具和物件,如塵封了卻又帶點 vintage 味道的首飾盒,或是一個我以為是澡盆,卻原來是打穀工具的大木桶。看來歷史的威力還是不能小看,而前人的智慧更是隨著文物的展示而表露無遺。   

如果想體驗以前學生在澄波學校上課的感覺,不妨在展覽室中的教學區的桌椅上扮學生,或許能尋回一點童真。

第 3 站 玉帶橋 三代人的心血

 步出澄波學校,右下方便已經可以窺見鹽田。我們暫時不下鹽田,先往左邊走,看看典型的客家村屋,然後再往玉帶橋,最後才繞到鹽田去。   

客家村屋大多都保留著樸素的特質,有趣的是內裏間隔。踏入門口,右邊是爐灶,左邊竟然就是浴室,與現今一般居所的陳設大相逕庭。往玉帶橋路上,千萬不要錯過曾孕育整村人的活泉井水,至今仍有源源不絕的泉水冒出。   

離開活泉井,開始了一段上坡路,不算太難行。沿途更會見到不少自然生態,有滿滿的竹林、市區罕見的蝴蝶、野果等,正好為自己上一堂生態課。約 20 分鐘路程,即到達連結滘西洲的玉帶橋。鹽田仔的陳村長告訴我,從側面看,這道橋其實是有三層,由三代不同的村民所興建。當他還是小孩的時候,黃昏時分在橋邊等候父母回家,那金色的斜陽照在彎彎的橋上分外迷人,因此村長偷偷為這橋起了另一名字── 斜陽玉帶三代橋。以藍天作背景,站在橋上拍照,真的有點做了model 的感覺。

第 4 站 鹽田 大自然的白色金礦

 離開玉帶橋,開始步向回鹽田。玉帶橋往鹽田的路線剛剛才由村長與四位村民花了五天時間來開通,令遊客不用走回頭路之苦。   

鹽田四周是大片泥灘,除了長有茂盛的紅樹林外,更可見到彈塗魚、小螃蟹等生物,市區長大的孩子如我見到牠們也會變得興奮莫名。踏上看似不太穩的木板走入鹽田,可以看到鹽田被分開了幾個不同區域,中間以一行行的泥墩隔開,泥墩上則是已被腐蝕的木板,帶有幾分頹廢的味道。   

聽村長說,他正打算將鹽田復修,希望在不久的將來可以讓人重新體驗如何把海水引入鹽田,然後再做出鹽的過程,相信到時應該會吸引不少人來親身嘗試。

即睇全文介紹

第 5 站 西貢美食 正宗泰菜與甜品

 從鹽田沿著梯級步上,回到鄉誼茶座即完成今次的旅程。趁等船的時候在茶座休息一下,再漫步回碼頭,上船回西貢。   

無論你是中午還是黃昏離開,千萬不要錯過西貢的美食,這個旅程才算盡興。去西貢不一定要吃海鮮,今次我選擇了距離碼頭只有 5 分鐘,位於萬年街的旺泰特食。由一對泰國夫婦所開的旺泰特食一直以來都獲得好評,老闆更是畢業於曼谷著名的 UFM 廚藝學校,並有 20 多年廚師經驗,正宗與否相信毋庸置疑。無論是咖喱炒蟹還是泰式燒烏頭都惹味非常,那新鮮烏頭用海鹽來燒,魚身釀入泰式香料,一掀開魚皮已令人急不及待地開動了。泰國海南雞飯亦是這裏的招牌菜式之一,雞肉非常嫩滑,配上特色醬汁,開胃得很。   

在泰國餐廳吃到八分飽,記得留肚吃甜品。出名那家甜品就吃得多,今次反而讓我發現一家甜品小店。從萬年街向海邊慢步過去,走到海傍街的後半段即發現甜源居。點上一客芒果甜心河粉,那酸酸甜甜的芒果配上以蒟蒻做成的「河粉」,味道十分醒神,更中和了剛才泰菜的濃厚感。甜品店更會不時推出新款甜品,可見甜品不一定只是出名的才好吃,小店亦可同樣用心。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 【您去玩我找數】勁送$1000旅行資助金💰↓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免費送🎁】SPY x Family藍牙音箱!↓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