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遊南生圍 珍惜最後的花園

文: 爛玩精
2010.11.03



南生圍這地方,既是北方候鳥的落腳地,又是遊人、攝友的好去處;它安寧的處身於元朗北方,充當香港的後花園。  

趁這最後的花園還未變成閒人免進的私人屋苑前,就讓我們乘一轉碩果僅存的橫水渡到南生圍,看看那裡的草原、濕地和紅樹林,還有圍內經營的有機農場;享受一天的悠閒之餘,亦可親身了解環境保育的真正意義。

第 1 站 發記腸粉粥品 大件夾抵食

 南生圍位於元朗北面,佔地甚廣,到那裡走一個圈少說也要 2 個小時以上,所以出發之前,還是先填飽肚子比較好。

 時間所限,相信大家平日的早餐多是「麵包 + 咖啡」了事;難得假日郊遊,何不放慢腳步,好好感受一下白粥炒麵的傳統窩心口味?發記位於建業街的轉角位置,門面不顯眼,也沒有特別的裝修,完全是傳統粥麵舖的格局,感覺像在這樣的店裡,才吃得到最好的粥品味道;所以發記是元朗的街坊最愛,採訪當日就見到不少熟客和發記的侍應阿姐們談笑風生,令小小的店面充滿了溫暖的人情味。

 來到發記,當然要試招牌的煲仔粥,砂煲裡盛滿熱辣辣的粥,吃一口,不止胃暖,心也暖了起來。同樣非試不可的還有發記的豬膶腸粉,厚身的粉皮包著豐滿的豬膶,豉油帶出了豬膶的鮮甜;當豬膶的甘香在口腔中縈繞,再呷一口溫熱的粥,這種感受,我稱之為幸福。

即睇全文介紹

第 2 站 南生圍草原 自然‧忙不了

 填飽肚子後便向南生圍出發。要進入南生圍,必先渡過錦田河,這時候就要靠人手划的橫水渡。來到渡頭,你只要踏上橫水渡,2 分鐘後便可以置身對岸的涌口漁民新村了。也許 2 分鐘的旅程並不值 $5 的收費,但隨著科技的發達,這些原始的交通工具已經買少見少,南生圍的橫水渡亦已是明日黃花,趁還有機會乘一趟橫水渡,應該好好把握。

 從漁民新村走入南生圍,便開始踏進香港的後花園了。沿著南生圍路走,可看到不少龍友在拍照,務求把南生圍的自然景色都攝入鏡頭之中,當中一條荒廢了的小橋,更是取景的熱點。再往前走,便到了南生圍草原。來到這裡,你可以鋪上格仔布在此野餐,或是放著風箏,緬懷一下這將被淘汰的兒時玩意。

 我覺得最好還是放鬆心情,脫掉鞋襪,好好用雙腳感受一下草地的柔軟,或是在成排的檸檬桉樹之下,靠著樹幹,懶洋洋的打個盹,同時享受陽光的溫暖。總之在這裡,你想做甚麼都可以,就是不要維持平常趕急的步調,否則只會浪費了這大片美好的草原。

即睇全文介紹

第 3 站 米埔濕地 候鳥紅樹大本營

 離開南生圍草原,沿著南生圍路繼續走,便去到米埔濕地。

 這裡是南生圍的最北端,是山貝河和錦田河交匯之處,也是南下候鳥的聚集地;每年 10 月尾開始,南下避寒的北方候鳥會在米埔濕地停留補給或居住,每日潮退的時候,更可看到候鳥在露出的泥灘上覓食,當中更可能會有黑咀鷗、黑臉琵鷺等瀕危品種,故此每到入秋之時,都會吸引不少遊人來觀鳥或攝友來「打雀」。

 除了候鳥之外,米埔濕地的沿岸地區生長了不少茂密的紅樹林,品種繁多,有些紅樹甚至長得比河堤還高。在岸邊露出的泥灘上,還有很多小小的招潮蟹和彈塗魚出沒,一有風吹草動或候鳥飛過,牠們便會荒忙逃回泥中,看到牠們逃亡的趣怪樣子,相信你在會心微笑之餘,亦會感受到大自然的妙趣。

即睇全文介紹

第 4 站 敬輝農場 品嚐有機農家宴

 沿著錦田河走著拍著,回頭看到一副紅色的對聯,便知到了敬輝農場。

 敬輝農場是南生圍內一間以保育自然環境為目標的有機農場;農場以有機方法耕種和養殖,藉以保護南生圍的自然生態;同時農場又會舉辦生態導賞團,推行環保教育。

 來到敬輝農場,大家除了可 walk in 參觀、吃個冰滑豆腐花外,更可預約農場的農家宴,一嚐農家菜的自然風味。農家宴的主打菜首推籠仔荷葉飯,採用自家種植的有機荷葉,加入冬菰、雲耳、金針、紅棗、雞肉和白飯一同蒸煮;甫掀開蒸籠,即傳來撲鼻荷香,荷葉飯入口清新,每顆飯粒都吸收了佐料的味道,卻沒有坊間荷葉飯的滯膩,加上嫩滑雞肉和彈牙冬菰,讓人忍不住一再添飯。   另一主打菜,就是黃皮醬蒸烏頭。南生圍處於鹹淡水交界,所以敬輝農場養殖的烏頭特別肥美,加上農場領有漁護署發出的優質養漁場牌照,質素更有保證。而蒸魚用的黃皮醬,更是農場主人 Michael 自家秘製,只此一家;清香酸甜的黃皮醬正好中和了魚脂的油膩,亦令魚肉更加清甜嫩滑;吃罷覺得喜歡的話,更可購買烏頭和黃皮醬回家 encore 一番。

 敬輝農場還有另一名物香水蓮花茶,採用自家種植的新鮮蓮花,用熱水沖泡 1 至 2 分鐘便可飲用。蓮花茶湯色透黃清澈,加上完整一朵紫色蓮花在茶壺中飄浮,看上去就如藝術品一般美麗,茶湯入口清甜帶蓮花香味,生津順氣,加上含有植物胎盤素,可養生怡神,多喝有益。

 除了品嚐農家菜外,大家還可以隨意參觀農場內的菜田、漁塘、蓮花池,接觸各種動植物。除了可度過一個悠閒的下午外,還會否引起你對大自然的關懷?要知道無數發展商正對南生圍虎視眈眈,這些美好的自然環境隨時一去不返,要享受這最後的花園,就得把握當下。

即睇全文介紹

第 5 站 小樽甜品屋 嘆可愛甜品

 離開南生圍,回到元朗市區,是時候坐下來,回味一天的行程,翻看拍下的照片,這時去小樽甜品屋正好。

 小樽甜品屋位於元朗建業街,剛好在回程的巴士站附近;來到小樽的門前,便知它走的是活潑新潮路線;而它的甜品,亦以精緻創新的賣相「跑出」;全靠老闆的創意,使小樽能夠在附近數間甜品大戶之間殺出一條血路,冒出頭來。

 小樽的甜品以新派為主,著重創意和賣相,就好像小樽的招牌甜品椰皇燉蛋白,以原隻椰子仔上檯,椰殼上畫上可愛公仔,十分討人歡喜;再舀一口蛋白,嫩滑的蛋白帶著椰香,吃得人口甜心也甜。小樽的另一主打是木糠豆腐布甸,布甸豆味香濃、充滿彈性,加上香口的木糠,形成獨特的口感,絕對值得一試。

 除此之外,小樽的咖啡仔和旋轉甘露等甜品都有著精緻獨特的賣相,讓你在滿足口腹的同時,亦滿足視覺上的享受。

即睇全文介紹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