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懼密室 愛上電梯漫遊

文: 尋玩人
2014.09.24



無懼密室 愛上電梯漫遊

把人由A點運送到B點,簡直是本世紀創舉。極盡反地心吸力之能事,就為了戰勝距離,講的不止是飛機,還有讓我們垂直移動的升降機。

這一個小小的密室,最初只為轉送人們到達不同目的地,但隨着每個年代的要求逐點改變,反成了一個時代的印記。

第 1 站 北角繼園街 舊式驚艷

  香港樓宇安裝升降機已過百年歷史,但開始普遍應用,約是六十年代的事。從來率先享用舶來品也講條件,尋找舊嘢自要向昔日高尚住宅區埋手。

  北角繼園街舊樓群,位處山腰,自成一國,更有傳祖師奶奶張愛玲曾經短住,倍添文藝氣息。這裏不難發現用色鮮艷的舊升降機,好像繼園街22號大廈就有一座綠色拉閘電梯:經典的門柄扶手、門的磨砂玻璃窗、跳燈樓層顯示屏,小小的一台,配合小區氛圍,簡約恰當,而且還很耐用,門口雖呈鐵銹,但仍如常運作。保存得這樣好的舊式電梯,不可說碩果僅存,但離消逝應該不遠。

  舊式電梯小增值

  位於街口的美景新樓,其升降機也別具特色,eye catching 的橙色門身,讓人一看難忘。電梯同樣是拉閘,但較樓上介紹的多點心思,門口直排磨砂玻璃換上正方形透明設計,可以看清

第 2 站 灣仔合和中心 快上快落子彈電梯

  下一站子彈。八十年代,爭建高樓大廈是世界潮流,連帶升降機也從密封式,演變成透明玻璃的子彈電梯,短短的樓層升降頓成心曠神怡的 time out,部分坐享優美景觀的大廈,其觀光電梯更成遊人景點。

  一度是亞洲最高的合和中心,就設兩部外牆觀光電梯,居高臨下盡見維港,即使今日四周高樓密布,依然遠眺汲水門大橋及九龍半島,兼對正有 360 度觀景台的 ICC , 相比之下雖然少咁幾十度開揚景致,但免費開放喎。

  對岸的尖沙咀亦算是子彈電梯集中地,坐落維港畔的喜來登酒店正是早期代表,其觀光電梯可由地下攀升至 17 樓,不算很高,但附近無遮無掩,飽覽尖沙咀灣仔兩岸海景與彌敦道街景。但下雨天或惡劣天氣不對外開放。

即睇全文介紹

第 3 站 W Hotel 新加設計

  升降機入屋多年,由奢侈品變成生活一部分,現在還有甚麼新玩法?

  效率:現在部份餐廳都有自助登記,有部機放門口,先拎飛後入座,升降機也有類似功能。朗豪坊辦公大樓的升降機設計,先讓乘客集中輸入要到的層數,然後再安排哪一部客電梯,這樣有效將搭客分流,人多起來也不會層層停,提升載客效率。

  私隱度:今時今日,大家都更注重安全和私隱,連升降機也增加了把關功能,尤其是接待各國賓客的酒店,好像旺角朗豪酒店,為保障住客,通往各層的子彈電梯由晚上 11 點至翌日早上 6 點,住客必須門卡才能到達所需樓層。

  親切感:多年來升降機從外型到技術都有微調,今次終於到地板。W Hotel 的升降機地板其實是塊大型電子屏幕,隨着時間轉變換成good morning、good afternoon 與good evening 跟你打招呼。

即睇全文介紹

第 4 站 港島香格里拉酒店 升降機之最

  好像凡是酒店都有部靚電梯傍身,港島香格里拉大酒店雖然沒有外牆子彈電梯,但就有兩部全港室內最高的觀光升降機,行經 39 至 56 樓,只需從大堂坐升降機到39 樓就可「駁車立」。既設在室內,那看到甚麼風景?不就是「大好河山」!這幅高 50 米「大好河山」是世界現存最大的酒店壁畫,坐一程電梯就感受兩個之最。

  全港最窄:佐敦南京街與白加士街交界的百達大廈,有部舊式電梯,非常窄但平易近人,仲直頭伸手可及。這部擁有全港最窄 Lift 門的電梯,只夠一個人同時進出,看身高約 160cm 的 model 站在前面都只是剛剛好,還要一舉手就觸到頂,夠晒的骰。

  斜行上大澳:升降機顧名思義都是一升一降運送客人,但在大澳文物酒店的升降機,則好像山頂纜車般,整部依着軌道打斜行,這類升降機一般應用於本為斜坡的地方,相比添置垂直升降機更省功夫。

  除此以外,現時供公眾使用的斜行升降機,一部在愉景灣,還有另一部呢,喺寶福山。

即睇全文介紹

第 5 站 調景嶺「至尊天梯」 居高臨下扶手電梯

  耗資12億的香港知專設計學院位於調景嶺,於 2010 年落成,擁有一組長達 51.5 米的「至尊天梯」,連接1樓到7樓,是全港最長的扶手電梯之一,搭一程也需時幾分鐘,只用肉眼觀看都足夠令人歎為觀止,畏高人士坐之前真的要三思!唯獨令人可惜的是電梯口有保安看守,此特別旅程只限知專學生和職員享用,公眾人士就只能遠觀了。

  朗豪坊 百丈長劍

  除了前面提及的朗豪酒店及辦公大樓,相信大家絕對忘不了以兩組「劍形長梯」而聞名的朗豪坊。朗豪坊乃是首個興建超長扶手電梯的商場,可算是自動長梯的始祖。兩組扶手電梯由 4 樓到 8 樓、8 樓到 12 樓,分別長達 40 米及 43 米。配合商場頂部的天幕設計,仿似一條通往天空的路,是名副其實的「天梯」。雖然長度近年逐步被新建的商場超越,可是「天梯始祖」魅力不減,依舊吸引不少遊客拍照留念。

  「劃」時代 弧形電梯

  古時有羅馬式旋轉樓梯,現今亦有旋轉扶手電梯。誰說電梯只會直上直落?時代廣場替扶手電梯一雪前恥,洗去沉悶形象。這兩組全港獨有的弧形電梯(又名 Levytator),位於銅鑼灣時代廣場,於 1992 年引進,來往 B1 到 1 樓。其實早於 80 年代,日本大阪已經安裝了全球首台弧形扶手電梯。但由於此設計造價不菲,所以未能普及。其實行商場都可以好羅曼蒂克,周末不妨攜同男、女朋友前來享受這份獨有的浪漫。

  第6站:藏車立記 一種城市氣味

  睇到呢度,相信一般讀者會覺得:「哦,原來搭電梯都有咁多嘢睇!」(其實也是此文目的),卻沒想到有人竟鍾情得儲車立。

  一班從事設計工作的「世界仔」,一來愛好舊物,又會從中找創作靈感,久而久之養成了搜集和收藏舊物件的嗜好。 成員之一的 Shing 說:「我們喜愛收藏機器,就升降機的收藏就有兩部信達舊車立,還有按鈕鍵和面板等。為甚麼要儲呀?好像你一入舊車立會聞到氣味,譬如機油味、阿婆驅風油味,而上環可能是鹹魚味,其實這些就是本土人情味。對城市來說,顏色和氣味都很重要,正是這些讓每個地方有自己的 character,不過這些舊物只會不斷消失,只能盡量保留。」

即睇全文介紹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