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敦美食】佐敦足料傳統中式糕點店 為傳承手藝再出山 堅持每日新鮮製!失傳芝麻卷日賣過百盤

文: Elly Lee
2021.04.27

佐敦一間只有百多呎的中式糕品店「方太糕品舖」,每日經常大排長龍,更有不少人特意從港島、新界走到佐敦,為的是品嚐這門傳統中式糕點手藝,深受歡迎。老闆娘方太坦言自己做的糕點用料上乘兼足料,在一眾老街坊的支持下,為傳承這門手藝,因而重整旗鼓開店,讓大家以後有多個地方食到這類經典懷舊小食。

這間中式糕點店由方氏一家經營,方太與丈夫、女兒和兒子們一同分擔店內所有大小工作。他們更分成早、夜兩更,兒子們由10時開鋪做到晚上8、9時,方太與丈夫則在下午1時左右回來接力,一直做糕做到凌晨3、4時。製作傳統中式糕點所需要的時間十分長,光是蒸糕都用上十多個小時,但方太仍然堅持每天親手備料、做糕和賣糕,絕不隔夜,為的是確保糕點味道。店內款款糕點都是鎮店招牌,紅豆糕、眉豆糕、芝麻糕、馬豆糕、綠豆糕、千層糕和白糖糕($18//3件),全部都足料美味。

方太從小便很喜歡做糕粿,因此練下一門好手藝。本來是一名要照顧幾個兒女的家庭主婦,但方太不甘將手藝掉低,所以平日都會自己蒸來吃,更不時送朋友作分享。直到小女兒也升上中學,才決心開店賣糕。第1家店開設於佐敦道,開業1年,生意已經非常之好。用料上乘和足料的他們成功儲落一班熟客。但奈何難敵業主加租,續租不成,因此沒做下去。

一停便了8年。但於前年,方太糕品舖重返佐敦開店。方太坦言開店原因是為了老街坊們和手藝的傳承。不少老街坊都想念方太的手工糕點,更常常問方太幾時再開鋪賣糕。她表示:「大家食得開心,又讚我做的糕點好食,我又覺得開心,那就可以。」

小店亦有做這款快將在香港失傳的傳統中式糕點 — 芝麻卷($30//原條)。芝麻卷的芝麻味濃郁,咬落口感層次分明,有彈性。方太所做的芝麻卷點特別之處在於是以黑芝麻糕皮包着已經炒香的白芝麻粒,這樣就可以啖啖都食到香脆白芝麻粒。那麼好味,難怪每日賣過百盤啦。

此外,他們做的缽仔糕($7//1個)都特別有彈性,食落煙韌,帶點嚼勁。而且加入大量香甜紅豆,夠晒足料。糕品均都採用少糖配方,讓食客可以食得健康。

活動資訊

  • 地址 佐敦上海街196號地下
  • 人均消費$50或以下
  • 開放時間星期一至日10am-12mn
  • 電話5628 5486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免費送🎁】SPY x Family藍牙音箱!↓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