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德AIRSIDE全新《愛你一萬字》展覽 免費入場!訴說本土文字故事

文: 李沛堯
2024.03.22

文字承載着人的故事與情感,也連結社區的生活與文化。啟德AIRSIDE於藝術3月與GATE33藝文館策劃《愛你一萬字》展覽。由即日起至6月12日,展覽邀請10個當代藝術單位,免費展出4大社區展區及藝術裝置及互動作品。

由即日起至6月12日,啟德AIRSIDE GATE 33藝文館邀請10個創作單位,走入與啟德相連的九龍城、新蒲崗、土瓜灣、黃大仙四個社區,發掘文字與人的關係,創作多組大型中文文字藝術裝置,展示社區中的人、事、店、文化、歷史與文字之間緊密關係。

土瓜灣區:由街坊贈字 首個《贈字無限鏡房》

充滿舊香港情懷的土瓜灣是切切實實的民生社區,早前多家地膽小店包括來泰巷、麻雀客棧、生昌焙豆收集街坊對小店的日常連結,親邀他們寫下對店舖的祝福與感謝,並以街坊所寫的文字作為基礎,創作新世代的文字牌匾,於《贈字無限鏡房》內呈現,折射出街坊與店舖的深厚感情與連繫。內容誠摯正向,幽默貼地,包括「燒賣是福」、「心意永存」、「香茜聖手」等!

九龍城區:沉浸式影像體驗

大家對九龍城的印象離不開「舊機場」、「小泰國」、「小潮州」等。新生代藝術單位搜羅了於九龍城內出現的文字如招牌、街招等元素結合,以「見字生聲」Sound Type為創作媒介,創作流動的光影作品並將之搬上大螢幕,讓觀眾透過沉浸式影像體驗,遙想九龍城的社區群像。

新蒲崗區:象形文字家具

設計師對新蒲崗作出細微觀察,從當區的人文及工業活動,創作出屬於新蒲崗的象形文字;同時以立體符號的形式,致敬新蒲崗昔日製造業。他們以家具作為載體,讓漢字變成一種立體的「視覺表達」——以「生」產、努「力」、「手」作仔及「辶」(運輸)四字創作的家具,一起集體回憶「打工仔」不屈不撓的拼搏精神,以及「香港製造」登上世界榜首的崢嶸歲月。

黃大仙區:天人連結 數碼互動裝置

北魏真書體創作者兼字體設計師從黃大仙祠為創作出發點,創作出糅合「光、道、心」三個字字型與意義的全新立體文字玩具雕塑,表達人類對於自然界的期許。更設活潑的數碼互動裝置,讓大家跟著北魏真書的文字,以舞步跳走人間界,在GATE33藝文館內建構一個有趣的「文字空間」。

AIRSIDE 《愛你一萬字》當代藝術作品聯展

展覽日期:2024年3月21日至2024年6月12日
展覽時間:上午11時至晚上9時 
展覽地點:AIRSIDE 3樓GATE33藝文館
參加辦法及注意事項: 免費入場,參與者必須依從導賞員及現場工作人員之指示

活動資訊

  • 日期2024年3月21日 - 2024年6月12日
  • 地址 AIRSIDE 3樓GATE33藝文館
  • 人均消費免費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