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進修基金湧現「移民鋪路課程」!為移民考牌?部分不相符課程即日被下架

文: 梁穎心
2022.11.23

審計署審查持續進修基金發現,將有3174個已登記課程在明年3月到期,新登記課程數目卻勁減84%。另外,有培訓機構宣傳時利用為移民鋪路作招徠,不符合基金的目的。建議職學處採取措施,確保培訓機構宣傳可獲發還款項課程的方式與基金目的相符。

最新一份審計報告今日出爐,報告顯示,今年7月原有7298個已登記的可獲發還款項課程,但當中的有3174個課程將於明年3月底屆滿,新登記課程數目由2019-2020年度的2225個,大減至2021-2022年度的360個,減幅達84%。

另外,審計署發現,有培訓機構在互聯網上把可獲發還款項課程以移民鋪路策略作招徠,此舉與基金的目的,配合日趨全球化和香港轉型為知識型經濟的發展並不相符。相關機構目前已將該宣傳資料下架。

審計署舉例其中一個電工、水喉工課程,機構在宣傳單張上針對計劃移民人士,「在英國從事一般水喉潔具工作都是不需要特定牌照,可考慮先在香港修讀一些基本課程考取一些基本牌照,到時在英國再找工作。」審計報告質疑,此舉與持續進修基金的目的,即配合日趨全球化和香港轉型為知識型經濟的發展不相符。

►同場加映:【衝出嚟玩】昂坪好去處!彌勒山輕鬆郊遊路線睇芒草 全新觀景台飽覽無敵靚景!

職學處回應指會增加查核宣傳資料的次數,及勸諭培訓機構宣傳可獲發還款項課程時,不要偏離持續進修基金成立的目的,否則有權要求相關培訓機構收回或停止使用當局認為不適當或不良的宣傳資料。

來源:審計署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RMK全新底妝系列!↓

↓全新原生光感隔離霜 x 零瑕絲絹粉底液↓

↓全新原生光感隔離霜 x 零瑕絲絹粉底液↓

↓【社群送禮】出發賞櫻送旅行現金!↓

↓日本GO!輕鬆帶走,000現金券↓

↓日本GO!輕鬆帶走,000現金券↓